火药也是药,古代人用火药治病!
2018-11-28 13:43:05

  最早发明火药的人是中国的炼丹家,这玩意发明出来后不但能用来入丹药,还能当膏药,是古代中医眼中良药的典型。中国的炼丹技术不但追求长生不老,也追求点石成金,因此炼丹家们的最初理论就是把“五金”(金银铜铁锡)和“八石”(朱砂、雄黄、云母、空青、硫黄、戎盐、硝石、雌黄)有效结合,达到“飞八石,转九丹,冶黄白水”的目的(反正这个由金主出钱,所以炼丹家们经常是先把自己弄富裕了)。

  按照中国的炼丹理论,把“五金”和“八石”混合在一起的中介就是木炭、松脂等,他们有时候还把“三黄”(雄黄、雌黄、硫磺)同木炭、硝石、松脂混在一起,诞生了最早的炼丹禁忌。炼丹家们早在东汉就知道把这几种玩意混在一起有引发大火的危险,因此他们都是把这几种东西进行水炼,而不是火炼。《抱朴子》一书的具体做法是把硝石溶解在水中,然后加入雄黄等物质,这样就能生成硝雄混剂。

image.png

  在唐朝以后,伏火炼丹法开始流行,炼丹师们有了放飞自我搞出火药的可能。所谓的伏火炼丹法就是将炼丹成品置于火上烧,看丹药是否发生变化,如果不变化便为伏火。它的要点有三,一是看颜色变化,二是有无异味,三是否有特殊烟气。

image.png

  唐朝的伏火硫磺丹法简直就是火药的原始版,它的配方是用碾成细粉的硫磺和硝石各二两充分燃烧,为了给它们产生的火焰续命,丹方还特别加上了“生熟碳三斤”。在实践中,不少炼丹家经常手滑,闹出了火灾,因此炼这种丹还要加入防爆炸措施。通常的做法是挖一个坑,将炼丹的罐子放进坑内和地面持平,四面用土埋实。即使这样照样有心大的炼丹家弄出了意外,这就诞生了火药。

image.png

  古代的炼丹家往往也兼职医学家,写《抱朴子》(内有丹方)的葛洪也是《肘后备急方》和《玉函方》的作者。因此丹药界“硝为君,磺为臣,炭为佐使”的说法被中医界接受,至今还有不少庸医把芒硝当成是万能灵丹。火药被发明出来后,中医界也把它看成是一味良药(否则你以为火药的药作何解释)。

image.png

  由于火药的热属性,中医普遍把它当成是治疗阴湿疾病的良药,《本草纲目》就把火药看成是治癣、杀虫、辟湿驱邪的良方。进入二十世纪,中国依旧有很多偏方把火药当成是消毒的药引子,美国好汉兰博用火药消毒的用法在中国其实不稀奇(不过咱们是火药和草药混合)。

  中国人在军用火药上嗅觉也很灵,904年,杨行密的军队攻打豫章(江西南昌)时就首先使用了火药攻城,第一件管用火器也出现在中国(1132年),后世中国火药应用的落后不能说明啥劣根性。能活人也能杀人,还能用来娱乐(制造爆竹、烟火),中国人玩起火药来是独树一帜的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