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临死前最后一个愿望是什么?没能实现被缢死
2018-11-29 09:28:04 杨侗 杨昭 杨浩 杨侑 杨广

  公元618年,作孽太深的隋炀帝,终于走到了人生的尽头。

  当天夜里,隋炀帝最宠爱的大臣——宇文化及,联合隋炀帝最信任的禁军将领司马德戡,起兵造反。

  在这之前,司马德戡已经放出话来,说残酷的隋炀帝听说部分将领已经反叛,正打算过几天把所有禁军将领都召集起来,一起毒杀。

image.png

  就这样,熟知隋炀帝秉性的禁军将领们,为了保住自己的身家性命,只好联合在一起,听从司马德戡的调遣。

  半夜时分,江都城内外火光通天,那是城外驻军和城内守军里外相应,共同举起火把的原因。

  然而,当还在逍遥作乐的隋炀帝看到这一异样景象的时候,也向身边的武将提出了疑问。

image.png

  但是,隋炀帝如同傻子一样被轻而易举地给忽悠了过去——武将告诉他,外面之所以火光冲天,是因为城外着了大火,相信此时城内外的大军正在营救。

  然而,没过多久,隋炀帝建在江都城内的行宫,就被司马德戡所率领的军队所攻破。

  原本隋炀帝为防止意外而精心训练的数百精锐将士,也被早已被司马德戡所收买的隋炀帝贴身太监假传圣旨、让他们临时休班了。

image.png

  数万名士兵的哗乱之声,让隋炀帝也意识到了事情的真相——一定是有人造反了,绝对不是城外失火那么简单!

  意识到危险之后,隋炀帝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而且还非常的靠谱——脱下龙袍,换了一身他人的衣服逃出了自己所住的宫殿。

image.png

  原本,按照隋炀帝的计划,逃出去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但是,不曾想到的是,很快隋炀帝就被一个想要活命的宫嫔所出卖,指出了他所逃跑的路线。

  于是,隋炀帝很快就被士兵所抓获。

image.png

  为了活命,隋炀帝谴责宇文化及、司马德戡等人恩将仇报,自己这么多年来始终对他们信任有加,而且让他们位居高官,享受着无尽的荣华富贵。

  然而,此时此刻,情谊已经分文不值,道德的谴责也已经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当即,隋炀帝便亲眼目睹了自己最疼爱的小儿子——十二岁的赵王杨杲被一刀杀死。

image.png

  虽然隋炀帝非常的愤怒和悲伤,但身为皇帝的他,此时此刻却也无能为力。

  很快,他连悲伤的想法也没有了——因为,对方已经再次举起了屠刀,对准了自己。

  但是,身为九五之尊的隋炀帝,不想就这样毫无尊严地死去。

image.png

  于是,隋炀帝提出了生平最后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不要用屠刀玷污了自己高贵的躯体,自己想要一杯毒酒,就此了结一生。

  然而,隋炀帝这么一个小小的愿望,最终也没有实现。

  最后,隋炀帝听从叛军的安排,坐在了地上。

  然后,隋炀帝解下了自己脖子上的围巾,交给了叛军将领令狐行达。

  很快,隋炀帝就被令狐行达所缢死。

  参考史料:《资治通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