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上百个诸侯国,为何最后只剩下战国七雄?
2018-11-29 11:13:24 囊瓦 费无极 曹咎 李园 楚庄王

  中国第一个大争之世就是战国时期,诸侯之间相互攻伐,城池易手之快,战况之惨烈都是前所未有的,往往脚下的土地这个月还是韩国的,下个月就成了秦国。经过一系列战争,最后形成了战国七雄的格局,也就是我们很熟悉的齐,楚,燕,韩,赵,魏,秦。那么这几个国家凭什么能够从无数小国之间崛起,成为大赢家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image.png

  齐国是老牌强国,工商业是当时最繁荣的,不客气的说,临淄可能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借用靠海的地利,国家富足,齐国最强盛的时期是齐威王,就是《邹忌讽齐威王纳谏》那个齐威王,他任用邹忌为相,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打败了中原霸王魏国。建的稷下学宫是当时的学术文化中心。

  楚国一向是游离在其他周天子分封的封国之外,当年的一句“我蛮夷也”就看出楚国和其他六国的不同。春秋时期,楚国就是强国,到了战国经过吴起变法国力更加强盛,可惜吴起被清算,楚国的变法也戛然而止。

image.png

  燕国,燕国是法理上最亲近周天子的姬姓诸侯国,最骄傲的战绩就是燕昭王时乐毅带着联军打到齐国几乎灭国,这么一折腾,齐国也再也没能缓过来,燕昭王励精图治,也算一代明君,但地处偏远的东北也注定了最后的结局。

  韩国,韩国是新兴国家,原来是春秋霸主晋国的公卿,韩,赵,魏,三家分晋。韩国分到的家底最薄,被几个大国包围,即使申不害变法也只能苟延求生。不过韩国的兵工行业是最强的。

  赵国,三家分晋,赵国得到的也不多,还曾被魏国打到邯郸,不得已求助于齐国,不过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之后,赵国默默发展,战国后期,赵国成了唯一能跟秦国掰手腕子的国家。

  魏国,三家分晋魏国得到了最精华的部分,魏国也是最早变法的国家,魏文侯在李悝变法之后,成为中原霸主,东征西讨,打的四方暗暗叫苦,不过可惜,之后的两代国君穷兵黩武,终于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魏军主帅庞涓自刎,留下一句“随叫竖子成名”。魏国大失元气从第一强国成为二流。

  秦国,商鞅变法,虽然商鞅被清算,但变法没有停止,默默地在角落发育的秦国终于经过几代国君努力成为最大赢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