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坚派吕光西征,吕光为什么自己建了一个国家
2018-11-29 11:18:08

  东晋时期北方的局势非常的混乱,先后崛起了十几个国家,这些国家相互攻击,北方地区一度战乱纷争。这时候北方前秦皇帝苻坚励精图治,把前秦的国力逐渐提升上来,并且消灭了在北方割据的其他的国家,建立了统一的前秦政权。

image.png

  虽然说苻坚的前秦表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但是被灭国家的遗老们一直想着复国,苻坚手下的一些大将也各怀异心。在这种情况下,苻坚依旧不顾众人劝阻决定讨伐东晋,在这之前苻坚还派遣自己手下大将吕光西征凉州,大有想要统一天下的气势。

image.png

  这次西征的主将吕光是氐族人,但是他的祖先却是汉人,因为当时吕后做乱的时候,很多吕姓人被杀害,吕光的祖先为了避难逃到了游牧民族地区居住,并且与当地的氐族和亲,渐渐成了氐族的大族。

  吕光小的时候就显露出了非常高的军事才能,长大之后跟随苻坚东征西战,一直是苻坚手下的得力战将,在前秦发生叛乱的时候,吕光一直都牢牢的站在苻坚这一边,并且在剿灭叛军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后来苻坚消灭北方的其他割据政权的时候,吕光也参加了其中大部分的战斗,并且因为军功不断加官进爵。

image.png

  后来苻坚想要消灭西域地区的割据势力,于是派遣吕光带领十万大军讨伐西域,吕光到了西域地区的之后,克服了自然条件的限制,并且打败了盘踞在那里的西域国家,并且让这些国家臣服,吕光也因此被当地的土著政权所敬畏拥戴。

  吕光征服西域之后决定回师中原,这时候刚好赶上苻坚兵败。所以吕光的行为遭到了前秦凉州刺史的拒绝,主要原因是因为吕光刚刚立下大功,在军队里面又比较有威望,苻坚刚刚兵败,吕光回师中原的目的很难揣测。

image.png

  苻坚本来想要一统天下,所以亲率大军讨伐东晋。但是苻坚没想到的是,前秦在和东晋的战斗中被东晋击败,苻坚刚刚一战败,那些有异心的人有重新开始自立为王,前秦的统治危在旦夕,一时间北方又变成了多国并立的局面。这时候如果吕光回到中原地区,很有可能会颠覆前秦政权,所以前秦的凉州刺史拒绝了吕光回师的要求。

  前秦不让吕光回去,吕光就只能自己找出路了,于是吕光先攻占了凉州,随后讨伐这附近的其他割据势力来扩张自己的地盘,这时候的前秦已经自身难保,对于吕光叛乱的行为,并没有派遣军队镇压,吕光也逐渐的控制了西域地区。

image.png

  就在这时候,前秦传来了苻坚被杀的消息,苻坚被杀后,前秦完全丧失了对吕光的约束力,于是吕光决定自立为王。吕光先给苻坚大办了一场丧礼,然后自己给自己封了一大堆官职,并且自立为帝,国号是凉,历史上为了区分前凉,把吕光建立的王朝成为后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