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历大火的起因是什么?一名得重病去世的少女引起的

  明历大火发生于公元1657年3月2日,持续2天。是日本史上仅次于东京大空袭关东大地震外最惨重的火灾,同时与伦敦大火罗马大火并称世界三大火灾。

  这场火灾发生于日本江户,也就是今天的东京。当时江户本妙寺正在为一名得重病去世的少女做法事,法事结束后火化遗体时刮起了强风,风将遗体上一只燃烧的衣袖刮走并引燃了建筑物大火。

image.png

  当时的江户人口密度极高,普通平民一般只有6块榻榻米(约9.6平方米)大小的居住空间(厕所、厨房、卧室均包括在内),道路拥挤,防火措施落后,房屋基本为全木结构,耐火能力极差。这场持续两天的大火烧毁了江户城三分之二的区域、烧死三分之一人口(共约造成107000人死亡)。

  明历三年正月十八的清晨,日本江户(今东京)发生大火,火势从本乡丸山的本妙寺燃烧。当时本妙寺正在举行葬礼,死者是本乡元町麴屋吉兵卫的女儿,一名年仅16岁的少女因重病身亡,火化时身着紫色的振袖,此时恰好风势太大,火势顺着风势从本妙寺的前庭烧了起来,之后大火蔓延到了江户城的本丸、二之丸、三之丸等处,一发不可收拾,因此称为“振袖大火”。

image.png

  这场大火在短短两天之内将江户的三分之二化为灰烬,十九日下午2点火势终于扑灭,但已经烧掉500多家大名宅邸、700多家旗本宅邸、不计其数的武士宅邸、300多座寺庙、400多个市镇遭受火吻。江户城的西之丸、天守阁、本丸御殿全部都被烧毁,死亡人数高达10万人以上

image.png

  延烧面积达2574公顷。但是这场大火之后也促成了都市更新计划,计划包括有防灾措施,开辟防火巷、广小路。至于吉原游廓则迁移到浅草寺后面的农田地区,面积较原来多出五成,超过2万坪。本丸御殿、二之丸、三之丸的橹、门分别进行重建。由于重建计划工程浩大,有大量的人力投入,江户城镇内开始出现一些食堂,提供“一饭、一汤、一泡菜”的便饭,后来日本第一家平民餐厅“奈良茶饭屋”在浅草开幕,提供整套饭菜。这些饮食习惯则延袭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