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土桃山时代的织田四天王是哪四个人?织田四天王简介

  织田四天王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织田家四名家臣的合称,指的是织田信长征战的过程中功勋最卓越的四人,分别是柴田胜家、泷川一益、明智光秀、丹羽长秀。

  柴田胜家

  (1522?~1583)

  族姓:源姓

  苗字:柴田

  名称:胜家

  家纹:二雁金纹

  幼名:权六官位:修理亮

  居城:近江长光寺城→越前北之庄城

  出生地:尾张爱知郡

  子女:三子一养子(以养子柴田胜丰较为闻名)

  妻子:织田信秀之女,织田信长之妹,即为织田市(市姬)

  著名称号:"鬼柴田"(赞美胜家的虎勇)

  "破瓶柴田",这和胜家与六角家交战中的一段轶事有关织田四宿老:柴田胜家、丹羽长秀、池田恒兴、泷川一益

  织田四天王:柴田胜家、丹羽长秀、明智光秀、泷川一益、(羽柴秀吉)

  著名歌谣:木绵藤吉 米五郎左 挂れ柴田に退き佐久间

  (挂れ柴田的意思是说柴田胜家不断进攻,可以看出他的武勇)

image.png

  重要事迹:

  大永二年(1522)胜家出生(通说)。

  天文十一年(1542)参与第一次小豆阪合战。

  天文十七年(1548)参与第二次小豆阪合战。

  天文二十年(1551)织田信秀病逝,织田信长继任家督。

  天文二十三年(1554)出兵攻打清洲城,立下大功。

  弘治二年(1556)与大老林通胜、信长之弟信行联合谋反,结果在稻生之战中被信长击败。

  弘治三年(1557)屡次谋反的织田信行在柴田胜家倒戈到信长处的情况下,被织田信长在清洲城诱杀。之后胜家一直担任信长的先锋部队,在最前线交战。

  永禄三年(1560)在桶狭间合战中担任殿军。

  永禄四年(1561)与斋藤家在森部交战,最后败退。

  永禄十年(1567)织田信长攻入稻叶山城,并改名岐阜城。

  永禄十一年(1568)胜家成为近江长光寺城城主,开始与六角残余势力交战。传说胜家为了击败六角残余势力,曾经利用打破水瓶来鼓舞士气,因此留下了"破瓶柴田"的美誉。

  永禄十二年(1569)随军攻打伊势国大河内城。

  元龟元年(1570)在姊川合战上率领第四部队与浅井、朝仓联军交战。

  元龟二年(1571)和伊势长岛一向一揆交战,在此战中受伤。

  天正元年(1573)足利义昭被驱逐,室町幕府灭亡。

  同年先后消灭朝仓家、浅井家,并开始经营越前。

  天正三年(1575)平定越前、加贺一向一揆,被信长赏封越前八郡的领地。

  天正四年(1576)完成信长所指使的越前国乐市乐座的施行。

  天正五年(1577)担任出兵加贺总大将,但是遭遇上杉谦信的攻击,与丹羽长秀、泷川一益等大将和上杉军在手取川交锋,最后败退。

  天正七年(1579)再次与上杉氏、加贺一向一揆交战。

  天正八年(1580)用计袭杀一向一揆领导主将,平定加贺一向一揆。

  天正十年(1582)明智光秀谋反,杀入本能寺,信长与嫡子信忠自杀。同年羽柴秀吉与明智光秀展开山崎合战,光秀最后战败被杀。

  同年举行清洲会议,因为丹羽长秀支持羽柴秀吉,导致胜家被秀吉击败。

  天正十一年(1583)发动贱岳合战,在佐久间盛政中秀吉之计下,柴田军大败。最后胜家与其妻市姬在越前北之庄城自焚而亡,享年六十二岁。

  之后其养子胜丰(为胜家的侄儿)存活下来,保住柴田家的血脉。

  泷川一益

  (1525?~1586)

  族姓:诸姓

  苗字:泷川

  名称:彦右卫门、一益

  家纹:丸竖木瓜纹

  幼名:久助

  官位:左近将监、伊予守

  居城:尾张蟹江城→伊势长岛城→上野厩桥城

  出生地:近江甲贺郡(所以一益被视为是一位忍者)

  子女:两子(以次子泷川一时较为闻名)

  妻子:织田信长之养女(不明)

  织田四宿老:柴田胜家、丹羽长秀、池田恒兴、泷川一益

  织田四天王:柴田胜家、丹羽长秀、明智光秀、泷川一益、(羽柴秀吉)

  重要事迹:

  大永五年(1525)一益出生(通说)。

  天文初年(?)在柴田胜家推荐下,加入织田家。

  永禄十年(1567)担任主将攻打北伊势,成功取得员弁、桑名两郡。

  永禄十二年(1569)攻打伊势国大河内城,成功降服北田家。迫使北田具教收信长之子信雄为养子,以此功被信长封为尾张蟹江城城主。

  天正二年(1574)与织田信雄、九鬼嘉隆用安宅船从海上攻击,成功完成平定伊势长岛一向一揆的任务。因此被信长加封北伊势五郡,并担任伊势长岛城城主。

  天正三年(1575)参加长筱合战,成功击退武田骑兵。

  同年出兵协助柴田胜家平定越前、加贺一向一揆。

image.png

  天正四年(1576)与丹羽长秀、羽柴秀吉一起参与安土城石垣建设。同年参加第一次木津川口合战,但最后败给本愿寺、毛利联军。之后信长要求一益和九鬼嘉隆负责建造铁甲船,其中一益所建造的部分后来是由一益家臣犬饲助三等人负责操作。

  天正五年(1577)跟随信长攻打纪伊、杂贺一向一揆。同年参加手取川合战,最后战败。

  天正六年(1578)率领铁甲船部队在第二次木津川口合战中击败毛利联军。导致后来本愿寺失去毛利水军的补给,被迫和信长求和的结果。

  天正七年(1579)参与攻打摄津有冈城。

  天正八年(1580)与明智光秀担任大和国检地奉行。

  天正九年(1581)协助织田信雄击败伊贺国土豪。

  天正十年(1582)担任消灭武田副将,在天目山之战后,消灭武田家。并迁居上野厩桥城,成为关东管领,负责平定关东。

  同年明智光秀谋反,杀入本能寺,信长与嫡子信忠自杀。

  同年与北条家展开神流川合战,最后惨败,回到伊势长岛。

  同年举行清洲会议,一益协助柴田胜家,却败给丹羽长秀与羽柴秀吉。

  天正十一年(1583)与柴田胜家合作,发动贱岳合战,结果胜家战败自杀。之后织田信孝被迫自尽,一益则降于羽柴军。

  天正十二年(1584)参加小牧长久手合战,败给织田、德川联军。之后羽柴秀吉不满,没收一益和其嫡子一忠的领地。一益因此隐居,并把家督传给次子一时。

  天正十四年(1586)在越前大野城病故,享年六十二岁。之后一时在关原合战中加入东军,得到两千石的领地,保住泷川家。

  明智光秀

  (1528~1582)

  族姓:源姓

  苗字:明智→惟任

  名称:十兵卫、光秀

  家纹:桔梗纹

  幼名:桃丸

  官位:日向守、丹波守护、征夷大将军、近畿管领

  居城:近江阪本城→丹波龟山城

  出生地:美浓明智城

  子女:一子三女(以三女玉子较为闻名)

  妻子:明智熙子(正室,细川伽拉莎(明智玉子)之母)

  著名称号:

  "秃子"(解释一下,不是因为光秀真是没有头发,而是因为信长和光秀矛盾的时候曾经说过:"光字下半部分和秀字上半部分和一起不就是秃字么"。于是有了这个外号。这个外号的歧义很大,但以著名作家山冈庄八为代表的一系列研读日本史很有成就的人物都不知道它的真实来历,实在是一种讽刺。)

  织田双璧:柴田胜家、丹羽长秀

image.png

  织田四天王:柴田胜家、丹羽长秀、明智光秀、泷川一益、(羽柴秀吉)

  日本战国第一叛臣

  重要事迹:

  享禄元年(1528)光秀出生(通说)。

  弘治二年(1556)明智城受到斋藤义龙的攻击,并四处游历。

  永禄八年(1565)光秀投奔越前朝仓家,跟随足利义昭。不久,足利义昭投靠织田信长,光秀成为织田家客将,并得到一万石领地。

  永禄十一年(1568)在织田信长的协助下,成功击退十四代将军足利义荣,足利义昭成为第十五代将军,并由明智光秀等人担任京都行政官。

  元龟元年(1570)参与金崎撤退战、比睿山包围战。

  元龟二年(1571)加封近江五万石领地,并修筑近江阪本城,成为光秀的居城。

  天正元年(1573)协助信长消灭朝仓家、浅井家。

  同年信长追放足利义昭,室町幕府灭亡,光秀成为织田家直臣。

  天正二年(1574)击退河内的三好三人众。

  天正三年(1575)光秀奉命向丹波出兵。

  同年信长向朝廷要来九州著名姓氏"惟任"姓和日向守,并下赐给光秀,展现出要光秀出兵九州的决心。同年光秀与羽柴秀吉联合出兵,成功攻下加贺国江沼、能美二郡。

  天正五年(1577)协助信长攻打纪伊、杂贺一向一揆。同年与细川藤孝攻打丹波龟山城,作为日后出兵丹波的根据地。

  天正六年(1578)包围丹波八上城,将波多野家逼入绝境。同年派细川藤孝攻打丹后一色家。

  天正七年(1579)波多野家投降,但却被信长处死。同年一色家被光秀军击败,家督义道自尽。天正八年(1580)加封丹波一国,成为三十四万石大名。同年光秀迁居龟山城,作为出兵中国的根据地。

  天正九年(1581)光秀担任信长马揃的奉行之职。

  天正十年(1582)发生"三职推任"事件,即朝廷要求信长在太政大臣、关白、征夷大将军中选一个担任,但是被信长所拒绝,成为发生本能寺事变的重要因素之一。

  同年光秀从龟山城出兵,向信长休息的本能寺进军。织田信长最后切腹自杀,并且焚毁本能寺。其嫡子织田信忠当时正在离本能寺不远的妙觉寺,信忠前去二条城死守,最后信忠军寡不敌众,切腹自杀,因此杀死信长父子的光秀成功夺得天下。然而羽柴秀吉突然和毛利家修好,展开中国大返,在山崎合战中击败明智军,光秀在逃命途中被附近的土著杀害,享年55岁。之后光秀之子光庆和侄子秀满在阪本城自尽,光秀后代覆亡。

  丹羽长秀

  (1535年10月16日-1585年5月15日)

  姓名:丹羽长秀

  日语原文:丹羽长秀

  假名: にわ ながひで 平文式罗马字:Niwa Nagahide

  昵称:万千代(幼名)、长秀

  通称:五郎左卫门尉、羽柴越前守

  浑名:鬼五郎左、米五郎左

  别名:惟住长秀(赐姓"惟住")

  出生地点:尾张春日井郡儿玉村

  逝世地点:不明

  效命:织田秀信→织田信长→丰臣秀吉

  参与战役:桶狭间之战、观音寺城之战、高屋城之战、姊川之战、长筱之战、越前一向一揆、山崎之战

image.png

  丹羽长秀,通称万千代、五郎左卫门、越前守,十五岁即出仕信长,逐渐成为与柴田胜家并列的股肱之臣。1563年与信长养女结婚。1571年姊川合战后初封为近江佐和山城主,1575年赐姓惟住。本能寺之变时,他正在摄津末吉作平定四国的准备,闻报火速东进,与羽柴秀吉合兵,于山崎击败明智光秀。清洲会议附和秀吉,受封若狭一国与近江高岛、滋贺二郡。胜家失败后,改封越前与加贺的能关、江沼二郡,主城移至北之庄。不久病死。丹羽长秀,生于尾张春日井郡儿玉村(现名古屋市西区),丹羽长政次男。丹羽氏初时为斯波氏家臣,1550

  年出仕织田信长,1553年梅津表合战首次上战场。1556年在稻生之战为信长的一员。1560年参与桶狭间之战,但没有编在攻击今川义元部队中。在《信长公记》中自攻打稻叶山城时开始受到信长重用,曾消灭尾张犬山城的织田信清势力(犬山城之战),并在攻打美浓国猿喰城、堂洞城时立下战功(稻叶山城之战),1568年(永禄11年)在足利义昭奉命信长上京之际,攻打六角氏观音寺城获得战功。此外,在内政方面,小负责建造安土城,获得佐和山城、若狭等领地。1581年参与京都织田信长举办御马揃阅兵仪式,获第一名进场优待。 1582年以织田信孝副将身份支援出征四国,出发前得知爆发本能寺之变,并参与山崎之战。清洲会议后支持羽柴秀吉,当秀吉消灭柴田胜家势力后,受封若狭、越前及加贺一百二十三万石领地。1585年于北之庄城患上胃癌病逝。另有丹羽长秀因丰臣秀吉夺取织田家实权且迫害织田重臣而令他感到后悔,进而切腹自杀的说法。

  长秀后来娶了信长的养女(实为信长之兄织田信广之女)为妻,而他的继承人丹羽长重则娶了信长的女儿为妻,他本人被信长认为是朋友、也是兄弟,得到深厚的信赖。他的儿子丹羽长重曾因被怀疑与佐佐成政有联系,而被减封至加贺四万石,后来在江户幕府初期时,受封为陆奥白河藩的藩主。此外,在织田四天王家系当中,只有丹羽氏在江户时代仍然保有大名的身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