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别林的终生挚爱——喜剧和少女

  “用特写镜头看生活,生活是一个悲剧;但用长镜头看生活,生活则是个喜剧。”很多东西过分的熟悉反而导致极度的陌生,就像那些我们熟知却根本没有完整阅读的名著,不知道楼下便利店每天放的是哪个曾经挂在教室墙上的音乐家的钢琴曲。每个人都认识卓别林,却很少有人完整看过他的电影,知道他除去妆容的样子。1889 年 4 月 16 日出生到 1977 年圣诞日逝世,查理·卓别林一生拍摄、出演 80 多部电影,30岁前就在好莱坞成立自己的电影制片厂,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独立制片的艺术家。

  查理·卓别林(Charlie Chaplin,1889 年 4 月 16 日-1977 年 12 月 25 日)

image.png

  5 岁时卓别林第一次登台,也成了他母亲最后一次登台。

  查尔斯·卓别林出生在艺术基因丰沛的家庭中,父亲老查理是喜剧演员、母亲哈娜是歌唱演员。

  1 岁时因父亲酗酒问题严重,导致父母离婚,母亲哈娜为供养两个孩子,靠演出歌唱度日。因为嗓子受伤失声,5岁的卓别林意外成为救场员,他懂事地要求上台,唱了首当时正流行的歌曲《杰克·琼斯》。

  刚唱到一半歌词,一个个便士就扔上了台。他马上停下来说:“请等等,我必须先捡起这些便士,才可以继续为先生们唱。”引得台下台上哄堂大笑

  不可避免的,可爱而伟大的艺术家也总是有其偏执怪异的地方。

  偏爱少女

  比如在选角面试时,他会要求女人脱光衣服,然后用馅饼(或者奶油)扔她们。

  他还钟爱少女,曾两次和只有 16 岁的女子奉子成婚,却都闹出丑闻,并以离婚收场。

  据说,卓别林常常一连两周穿着同一件西服而不换——他的鞋子和袜子也很少更换。据他以前的一位助理所说,卓别林认为,如果只买一件衬衫,一直那件衬衫穿破扔掉,可以节约不少的服装费。

  1914 年,在《破灭的美梦》的拍摄现场,卓别林把他的女搭档玛丽·杜丝勒恶心坏了:在长达 16 天的时间中,聚光灯之下,卓别林的衣领上一直残留着一小块腐臭的香蕉。最后,杜丝勒不得不向导演马克·森内特抱怨,让卓别林把那块恶心的水果除去。

  害怕一切橡胶制品,讨厌流苏绒线帽,不喝热牛奶

  卓别林非常害怕橡胶和一切橡胶制品。在他的整个电影生涯中,他一直拒绝使用橡胶道具。这种厌恶也延伸到私生活中,他曾拒绝戴避孕套—多年,这也能解释为何他引发了那么多意外怀孕事件

  他还不喜欢有流苏的绒线帽,据说,他不愿和任何戴流苏绒线帽子的人说话。

  他也从不喝热牛奶。未冷藏牛奶的味道会让他极度恶心,他甚至连牛奶瓶都不愿碰。

image.png

  “左派” 喜剧大师

  在“二战”期间,他拒绝支持美国政府,赞成苏联政府,并公然敌视工业资本主义。卓别林被怀疑为共产党秘密党员,遭到联邦调查局的官方调查。虽然一直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证明卓别林从事间谍活动或危害美国国家利益,在 1952 年,他们还是剥夺了卓别林重返美国的权利。

  “自以为是的暴君,也是个吝啬鬼。”

  马龙·白兰度:“对我来说,在伦敦与晚年的卓别林合作拍摄电影《香港女伯爵》期间,我认识到了他令人生畏的、冷酷残暴的一面。卓别林也许是我见过的施虐狂倾向最为严重的一个人。演职人员哪怕只迟到几分钟,也会遭到他毫不留情的痛斥,为了加快进展,他没头没脑地责骂他们。最糟糕的是,他对待自己的儿子悉尼也极其冷酷。”

  帮助《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取得成功

  1937 年上映的电影《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能取得成功,有卓别林的一份功劳,卓别林一个劲地鼓励沃尔特放手去做这部在当时不被看好的影评。影片完成以后,为了在发行该片时有个合适的定价,卓别林还拿出他自己对《摩登时代》的记录来帮助迪斯尼公司的会计人员。

  不仅有着如此多的小怪癖,卓别林一生共有过 11 个孩子,4 任妻子,多位情人。

  初恋求婚失败

  卓别林的初恋发生在他 19 岁的时候,他对 15 岁的舞蹈演员海蒂·凯利一见钟情,卓别林不久就向凯利求婚,但遭到拒绝。倔强的查尔斯认为不能结婚那连面也不用再见了,但凯利后来又同意要嫁给卓别林,卓别林却反悔了。

  虽然如此,当听到凯利死于 1918 年的流感时,卓别林还是几近奔溃。

  直至去世前卓别林都一直在给她发工资

image.png

  后来卓别林遇到了小他 6 岁,来参加女主角面试的埃德娜·普文斯,在此之前一直在旧金山做秘书的普文斯想不到从 1915 年起,8 年间她同卓别林共同拍摄了近 30 部电影,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寻子遇仙记》。

  16 岁的童星妻子

  直到 1918 年 10 月,29 岁的卓别林娶了 16 岁的童星,《绿野仙踪》女主米尔德里德·哈里斯,他和普文斯的关系宣告结束。这位 16 岁的少女为了嫁给卓别林谎称自己怀孕,但婚后哈里斯也确实怀上了卓别林的第一个孩子诺曼·卓别林,但可惜的是诺曼早早便夭折。

  不到两年,两人就在互相指责中结束了这段婚姻,卓别林指责哈里斯与喜欢诱惑年轻女演员的女明星艾娜·纳兹莫娃关系不清不楚,而哈里斯说卓别林嗜性成瘾。

  明星利用绯闻提高人气的最早案例

  之后卓别林和小他 5 岁波拉·尼格丽的订婚传闻被当时的媒体持续报道了九个月之久,之后通过多位传记作家研究发现这次订婚事件其实是卓别林的一次公共行为。

  他们成了《洛丽塔》的原型

  随后与丽塔·格雷的恋情却是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不仅因经历相似,两个故事的女主角名字的相像,常被人称为纳博科夫所著《洛丽塔》的原型。

  卓别林第一次遇见丽塔时,是在拍摄《寻子遇仙记》,那时丽塔只有 13 岁。三年后,35 岁的卓别林筹备拍摄《淘金热》时再次遇到 16 岁的丽塔·格雷,并在她 16 岁这一年使其怀孕,并与之结婚。

  丽塔为卓别林生下两个孩子,其中就有后来继承了父亲衣钵,成为演员的小查理·卓别林。

image.png

  两人在 1928 年离婚时,卓别林所支付的 82 万 5 千美金赡养费,以及 100 万美元律师费用,也引起了轩然大波。

  隐婚 8 年,错失《乱世佳人》

  4 年后,卓别林和女演员保利特·戈达德开始了工作和生活上的伴侣关系,这种关系一直维系了 8 年,因为两个人一直没有说明是否结婚,戈达德错失了《乱世佳人》斯嘉丽的角色。直到 1940 两人结束时,才声明两人早在 1936 年就已秘密结婚。

  女友利用孩子将卓别林告上法庭

  1942 年两人正式结束婚姻关系后,噩梦般的女人琼·拜瑞出现了,卓别林很快与拜瑞成为了情人,但拜瑞有着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在分手后生下一个孩子,向法院起诉卓别林,虽然经鉴定认定孩子并非卓别林所生,但这次丑闻对卓别林的社会名望造成的重创。

  相差36岁的幸福

  不知是否因对美的纯粹热爱,感情经历再多波澜,但从不曾打击卓别林对爱的坚持和信念,这也让他即使在上一段关系的法律纠纷中,依旧遇到了那个陪伴他终老的女人,乌娜·奥尼尔。

  当时 54 岁的卓别林遇到了只有 18 岁的,著名剧作家尤金·奥尼尔的女儿乌娜,并娶了她。这段关系并不受尤金·奥尼尔的祝福,甚至因此与女儿断绝了关系直到其去世也未曾改变。

  在遇到卓别林前,18 岁的乌娜已经与奥逊·威尔斯,和即将写出《麦田守望者》的 J.D.塞林格交往过。

  塞林格出于对卓别林和乌娜在一起的愤怒,还写了一份充满低俗内容的信给乌娜作为“新婚贺礼”。但这段不被看好的爱情却是卓别林最成功的的一段。

  他们一共拥有三儿五女,这一段爱情,也一直陪伴卓别林到 1977 年去世。

image.png

  卓别林曾写给妻子乌娜的诗

  《致乌娜》

  我的心就如同这张面庞

  一半纯白,一半阴影

  我可以选择让你看见,也可以选择坚持不让你看见

  世界就像是个巨大的马戏团,它让你兴奋,却让我惶恐

  因为我知道散场后永远是

  有限温存,无限辛酸

  “时间是一个伟大的作者,它会给每个人写出完美的结局来。”

  在卓别林七十岁生日当天,他写下了《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一诗,也让我们看到了他用长镜头所看到的喜剧人生。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As I began to love myself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

  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

  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懂得,

  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

  是多么的无礼,

  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

  那人也还没有做好准备,

  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

  如今,我称之为

  成熟。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

  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以我的韵律。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单纯。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

  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

  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

  自爱。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我今天明白了,这叫做

  谦逊。

  我当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

  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

  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

  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

  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

  完美。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

  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

  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

  这种组合我称之为,

  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

  和他人的分歧,矛盾和问题,

  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

  今天我明白,

  这就是 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