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放牛时睡着做了两个动作,刘伯温怎么说

  说到明朝的传奇人物,除了朱元璋之外,不得不提到刘伯温

image.png

  在民间传说中,刘伯温的形象是一位神人、先知先觉者、料事如神的预言家,有“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之说。

  相传,刘伯温本是玉帝身前一位天神,元末明初,天下大乱,战火不断,饥荒遍地。

  玉帝令刘伯温转世辅佐明君,以定天下,造福苍生,并赐斩仙剑,号令四海龙王,但龙王年老体弱,事务繁多,因此派出了自己的九个儿子。

  龙九子个个法力无边,神通广大。他们跟随刘伯温征战多年,为朱元璋打下了大明江山。

  有人曾把他跟三国时的诸葛亮相提并论,民间有“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说法。

  甚至还有更夸张的,有人说刘伯温之所以辅佐朱元璋,也是跟诸葛亮有关的。

image.png

  三国时期,诸葛亮辅助刘备,创立了蜀汉政权,刘备从一个卖草鞋的平民成为皇帝,离不开诸葛亮的辅佐。

  于是民间传说是“诸”葛亮帮助了“刘”备;一千多年以后,朱元璋也从一个要饭的和尚开始,成为大明王朝开国之君,这“刘”伯温辅助了“朱”元璋。

  所以民间传说,元朝末年,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帮助他一步步走上皇帝的位置,是因为刘备在报答诸葛亮一千多年前的恩情。

  “刘”与“朱(诸)”是相互辅佐,帮助对方当皇帝的,但这种说法毕竟是民间传说,并不靠谱。

  其实刘伯温之所以愿意辅佐朱元璋,其中也有一段故事的。

image.png

  刘伯温生于元朝的全盛时期,还曾担任过元朝的官吏,做了20多年,不料数次被贬。

  并不是因为他贪赃枉法,而是因为刘伯温为人处世太过刚正不屈,在官场混不下去了。

  更加《明史》的记载,说刘伯温“发奸摘伏,不避强御”。

  刘伯温被贬之后,收拾好自己的行李,起身回来家去了。

  有一天刘伯温在路上走着走走,远远得就看见一个放牛的孩子在树底下睡觉,这个孩子甚是可爱。

  于是刘伯温就过去想和这孩子说说话,可是走过去一看,这孩子的睡姿真的是与众不同啊。

  身体成大字形躺着,头底下还枕得一根木头,刘伯温看见这个睡姿不由得就笑了。

image.png

  这时的刘伯温想叫醒孩子,于是在地上捡了根草,在他的脚心里挠了一下,结果这个孩子还是睡得很香,没有醒来。

  也许是因为外界的干扰,小孩不由得翻了个身,就变成了另一个有趣的睡姿。

  刘伯温连想到了刚才的那个睡姿,和现在的这个睡姿,掐指一算,不由得心里一惊讶,这个孩子以后可是不简单啊。

  刚才那个睡姿是个“天”字,那是他自己的造化,因为我这么拿着草一挠他,睡姿就成了现在的“子”字形,这两个睡姿合起来就是个“天子”。

  这不正好说明日后由我辅佐他,这个小孩必定能成为将来的天子,成为皇上。

  果不其然,在刘伯温的帮助下,多年后,朱元璋终于成了皇上,取得了天下。

  这个故事虽然只是个传说,但也足以说明刘伯温当年确实是有非常的智慧。

  刘伯温在后来的征战中,给朱元璋出谋划策,为明朝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智慧真的让人们称赞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