堀辰雄:没有什么比幸福的回忆更妨碍幸福了

  莫奈25岁,卡米尔18岁,因《草地上的午餐》相识,画中的卡米尔温婉娴静,令年轻的莫奈着迷,他们相爱了。可莫奈的家人并不接受卡米尔模特的身份。在遭遇经济窘迫事业挫折的双重夹击之时,卡米尔陪伴了莫奈最初的艰苦岁月。不过那些日子并不妨碍他们的甜蜜,真爱、阳光、草地、花香,大自然赋予的一切都是美好。

  1877年,怀孕的卡米尔,健康每况愈下。莫奈非常珍爱的《红围巾》画了十年即将完成之际,米尔尔也到生命的尽头。守护病中妻子的莫奈,忍着极大的悲伤为她画了《临终的卡米尔》(图九),为这即将离开的爱人画最后一幅画。卡米尔虽然逝去,但是莫奈的画笔下和他的心中永生。

image.png

  日本作家堀辰雄的爱情比之莫奈,更为哀婉动人。堀辰雄1904年出生于日本东京,是昭和初期的新心理主义的代表作家。堀辰雄很在就表现出文学才华,但是自小体弱多病,还在4岁的时候经历了父母离异,跟随母亲和继父生活。他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病魔的折磨和死亡的威胁下(1923年关东大震灾中堀辰雄不仅失去了慈母,同时自己也催患了重病)。

  直到他遇见一生的爱人:矢野穗子。他曾因肺结核多次到轻井泽疗养,养病时结识了矢野穗子,并与她相爱,第二年两人定下了婚约。但当时矢野穗子患上了肺结核,堀辰雄自身的肺病也犯了,两人无法正常结婚,于是一起到富士山高原疗养所养病。矢野穗子终于因治疗无效在1935年病逝。而堀辰雄却逐渐好转,一个人独自活了下来。

image.png

  在矢野穗子病逝后的第二年,堀辰雄开始以这段经历为原型,创作出了《起风了》——一部感人肺腑的爱情小说。千千万万日本青年男女的不朽经典,矢野穗子也在堀辰雄的文字里永恒。

  莫奈和堀辰雄的经历如此相似,而且新华君发现莫奈的画作和堀辰雄的文字也是惊人合拍,他们的画作或者文字里充满着爱和阳光,却又隐藏着死亡的阴影,但是他们却通过画作和文字,谱写爱出与生的感动诗篇。当莫奈遇见堀辰雄会发生什么?

  莫奈 x堀辰雄

image.png

  1、在那些夏天的日子里,在那茫茫的无垠草原中,每当你站在那里专心作画之时,我总是躺在你身旁某棵白桦树的树荫下。到了傍晚,你结束工作来到我身边,而后我们两个人相互搭着对方的肩膀,一起遥望着远方被浓厚积雨云所覆盖着的地平线。积雨云的边缘呈现暗红色,而在那条似乎终于走向日暮的地平线上,却出乎意料地给人一种有什么正在诞生的感觉……

image.png

  2、“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我将手搭在你紧靠我的肩膀上,不断地重复着这句不假思索便脱口而出的诗句。而后,你终于挣开了我,起身走去。油彩还没有干透的画布已经沾满了草叶。

image.png

  3、秋天使树林变得杂乱不堪,与往昔大异其趣。从树叶所剩无多的树木间可以隐约望到远方无人居住的别墅阳台。落叶的味道里夹杂着菌类潮乎乎的气息。这种意想不到的季节推移——与你分别之后在混沌中所逝去的时间,着实令我感到惊愕。但在心底的某个地方,我一直坚信与你的分离只是暂时的,或许正因为如此,这种时间的推移对我而言也有了全然不同的意义?……当时我只是懵懵懂懂地感觉到这一点,而不久之后,便明了了这其中的意义。

image.png

  4、我们就这样闲聊着。节子一直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她依偎在我身上,与其说是累了,倒不如说是有些陶醉其中。随后,我们沉默下来,仿佛这样便能让现在这如花之芬芳般的人生暂时静止下来似的。偶尔吹来的阵阵微风,就像对面篱笆忍耐了许久之后所吐出的轻柔呼吸。呼出的气息吹到我们面前茂密的花丛间,微微拂起花丛的枝叶,然后无意久留般地潇洒而去,只剩下我们两个人,孤单地站在原地。

image.png

  5、“不知为什么,我忽然很想活下去……”随后,她又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补充道:“因为有你……”

image.png

  6、“到了那边,会发生很多事吧……但所谓的人生就是这样,把一切都交给命运处理就好……这样一来,命运之神说不定反而会赐予我们本未奢求的福泽……”

image.png

  7、到达疗养院的次日清晨,我在自己居住的偏房醒来。小小的窗框中,蔚蓝如洗的晴空与数座鸡冠状的白玉山峰交相辉映,如此美景似凭空而出,不着痕迹,使人观之不禁神魂离窍。虽然躺在床上看不到阳台和屋檐上积雪的情景,但此刻也能感觉到它们正在充分地沐浴着春日的朝阳,不停地化为水汽。

image.png

  8、这期间,季节快速更迭,就如同希望夺回前之所失似的。春夏两季仿佛同时降临。每日清晨,往往是黄莺或者杜鹃的鸣叫声伴我醒来。接下来的几乎一整天中,四周林木的新绿颜色将疗养院紧紧包裹,就连病房中都映衬着这种清爽的颜色。在那些日子里,似乎清晨从群山中涌出的白云,也会每每在夜幕降临之时返回自己的出发地。

image.png

  9、“你之前说过,只有将死之人才能了解到自然之美的真正含义……我当时就想起了这句话。那时候看到的美丽景色也自然而然地让我产生了这样的感受。”她这样说着,双眼望着我,就像想要诉说什么似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