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什么一辈子都穿黑色的龙袍?后世的皇帝为何没人敢穿黑色的?

  中国是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种伟大的民族整合给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注入了新鲜而丰富的力量,形成了强有力的民族凝聚力。在实现中国统一的问题上,我们的先人们曾经不惜战争杀伐,以武力为代价换来了今天的团结与整合。

image.png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实现了民族与国家大一统的皇帝,虽然他的统治残暴不仁,但是这些罪恶劣迹仍然不能掩盖他的千古功勋。秦朝所制定的一系列国家大政方针,至今对中国做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比如秦朝推行的郡县制度至今仍然被使用,律法最早也是诞生在秦朝时期,足以见得秦朝对后世的影响之深。自从皇帝诞生之后,皇帝的服饰也就是龙袍也成为了皇权象征的专属,熟悉历史的朋友一定会发现,秦始皇所穿的龙袍通体都是深黑色的,为什么后来的皇帝没有选择和他穿一样的龙袍呢?

image.png

  龙袍不仅仅是皇权的象征,更关乎到国家的大体,所以在龙袍的颜色搭配和设计选材上都非常的有讲究,而秦始皇的龙袍之所以为黑色,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当时的思想所左右。当时在秦始皇的眼中六国如同燃烧的火焰,而秦国则是扑灭火焰的清水,水扑灭火焰之时会冒出黑所,所以就选择了黑色作为龙袍的主色,也象征着实现统一后六国覆灭之火不再死灰复燃。另外当时的秦国以黑色为尊,这样龙袍的黑色基调就更加确定下来了。

image.png

  随着历史的演变,人们对龙袍的美观性也有所追求,汉代的龙袍逐渐在黑色的基础之上加入了红色作为装点,这样的黑红搭配使得龙袍看起来更加的庄严肃穆充满威严,不但继承了中国的传统龙袍文化元素,更加速了它的与时俱进的创新脚步,而这种改变也得到了统治阶级和普通百姓的喜爱。

image.png

  大家都知道,后来的皇帝所穿的龙袍都以黄色为尊,龙袍的主色调由黑色变成黄色还是从隋文帝时期开始的,俗话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作为皇帝号称是天子,替上天来管理人间的百姓,保证一方水土平安繁荣,所以隋文帝认为作为龙袍的主色调应该与土的颜色相呼应,所以就改为了黄色,这种黄色富丽华贵,刚一出现就深受皇帝的喜爱,后来各个朝代的皇帝也都沿袭了这一设计,到了清朝黄色更成为了皇帝的象征,非皇族使用者均会受到治罪的惩罚。

  事物的发展都伴随着不断的创新,这才是文化形成并且有生命力的原因,龙袍的文化也是中国独特的文化之一,两样应该得到推广与传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