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六国遗民皆想复国,为何秦朝被灭却无人复国?
2018-01-09 15:10:40 秦三世 秦二世 秦始皇

  大秦帝国如一座丰碑,是中国历代王朝的学习楷模;大秦帝国又如一颗流星,灿烂而短暂: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为后代万世立制;长城、直道、灵渠、都江堰、郑国渠等千秋工程为国民谋利,但大秦帝国却二世而亡。

blob.png

  秦国灭亡

  六国灭亡后,六国贵族均蛰伏待机,以备复国。楚国更是喊出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誓言。秦始皇崩后,陈胜吴广两个农民率先打出公子扶苏的旗号反叛,接着六国遗民纷纷趁势复国。最终楚汉相争十多年,天下归于大汉,但是令人奇怪的是,尚武好斗的秦人并没有在楚汉相争时起来复国;也没有在匈奴大败刘邦时起来复国,更没有在汉朝七国相争时起来复国。秦人为何不在时机成熟时起来复国呢?原因如下:

blob.png

  楚汉相争

  1、秦人以天下为秦国,天下安则秦人安。秦人从商鞅变法开始,就慢慢养成了天下一家的大格局,有了以天下统一为已任的家国情怀。及至秦始皇扫灭六国,统一天下,秦人完成了天下安定的目标。汉朝建立后,天下统一之势已成,秦人自然不会为了一已之仇,再挑起战争,分裂天下。

  2、汉承秦制,并及时修改了秦政中不合时宜的政策,因此汉朝是秦朝的继承者与发扬光大者。正是因为汉朝基本继承了秦朝的政治制度,军事制度、经济制度。所以对秦人来讲,汉朝就是秦朝的一个翻版,支持汉朝也就是支持大秦。汉朝的名将李广就是秦国名将李信之后。李信曾带兵灭楚,大败而归,但秦皇并没有治李信的罪,而是让他再次立功,后来在灭赵、灭燕的过程中,李信终成了大秦名将。

blob.png

  秦汉官制

  3、嬴政直系血亲灭绝完了,没有领头羊。嬴政死后,赵高矫诏赐死了长公子扶苏;胡亥继位后,把嬴政的十多个儿子女儿全部处死;项羽进入咸阳后,又把子婴及其血亲全部斩杀。因此可以说秦国皇族算是灭绝完了。在雍城的嬴秦宗室,或逃亡,或改姓为秦,都没有复国的打算。日至今日,部分日本民众还说自已是秦始皇的后代,日本的羽田家族就宣称自已是秦朝皇族后裔。

blob.png

  千古一帝秦始皇

  4、秦帝国元勋都死完了,没有中坚力量。秦始皇驾崩后,胡亥继位,对帝国元勋进行了残酷杀戮。武将系列的蒙恬蒙毅被赐死,王剪的孙子王离战死,新起的名将章邯兵败后投降项羽,老将李信关键时候病死。文臣系列的李斯被赵高腰斩于市,冯去疾自杀身亡,另有几名帝国元勋也都自杀身亡。秦帝国的这些名臣武将的死,让秦人没有复国的中坚力量。

blob.png

  秦国柱石蒙毅将军

  5、秦国锐士或死或散,没有军队支撑。蒙恬与公子扶苏自杀后,长城守军30万精锐除了5万被王离带回中原平叛外,其他的就地解散了。赵佗的50万征越大军则直接关闭驰道,不参与中原争霸,而全心治越。章邯带着骊山囚徒军40多万与六国复辟军大战,先胜而后败,最终投降的20万囚徒军被项羽全部坑杀。因此秦人没有复国的军队可用。

blob.png

  大秦锐士

  6、天下大势,分久必合,人心思治,秦人也思治。春秋战国五百年,华夏大地几乎年年征战,天下百姓苦战久矣,都渴望全国统一。到楚汉相争,天下百姓十有六死,及至汉朝统一天下,国穷民弱,不复大秦辉煌。当此之时,天下百姓都希望休养生息,秦人也一样。汉初采用黄老之学治国,轻遥薄赋,与民休养,对匈奴则采取守势,这些政策对当时的天下百姓是大大的好,所以秦人同天下百姓一样,支持汉朝的统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