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此人不死,项羽未必能破秦军,秦朝也不会这么快灭亡
2018-03-09 17:40:34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了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虽然秦始皇是千古一帝,但若无蒙恬王翦等人的辅佐,也未必能够那么快统一全国。其中的蒙恬,是秦始皇最为信任的战将,甚至要高于对王翦的宠信。

blob.png

  蒙恬,出身于一个世代名将之家,他的爷爷蒙骜、父亲蒙武均为秦国名将,从小深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蒙恬胸怀大志。在秦始皇征战六国的时候,蒙恬已成气候,并在攻齐国的时候立下战功,被拜为内史 ,其弟蒙毅也位至上卿。

blob.png

  蒙氏兄弟深得秦始皇的尊宠,蒙恬担任外事,蒙毅常为内谋,当时号称"忠信",其他大臣和将领都不敢与他们争宠。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征战北疆十多年,威震匈奴,听到蒙恬的名字就吓得不行。

blob.png

  不仅率兵抗击匈奴,还带人修筑长城,为防御匈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蒙毅法治严明,不畏惧权贵,满朝文武官员,无人敢与之争锋。有一次,宦官赵高犯了大罪,蒙毅早就厌恶赵高,就依法判其死罪,除去他的宦职。最终,赵高却却被秦始皇给赦免了。

blob.png

  从此,赵高就对蒙恬十分忌惮,也一直想找机会除掉蒙恬。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逝在巡游的途中,赵高就和丞相李斯篡改了遗诏,立胡亥皇帝,还下旨让公子扶苏和蒙恬自杀。

blob.png

  因为太过于忠心,虽然也怀疑过诏书有问题,但公子扶苏立马自杀了。而蒙恬刚开始不知道为何自己会被秦始皇赐死,思考了一会,他终于为自己找了一个自杀的借口,即“起临洮,到辽东筑长城,挖沟渠一万余里,这其间不可能没挖断地脉,这便是我的罪过呀。”他居然觉得是因为修筑长城的时候挖断了龙脉,然后被秦始皇赐死,于是就自杀了。

blob.png

  假如蒙恬不死,项羽未必就能破的了大秦军队,蒙恬和项羽两大战神如果进行对战,胜负未可知,天下也未可知。但历史没有假设,蒙恬的死因为太过于忠臣,让人惋惜的同时,也十分地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