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一世做的成就有哪些 有关于利奥一世的评价有哪些

  主要成就

  大圣良一世生逢乱世,蛮族的不断入侵,西罗马帝国国力的日渐式微,加上长期存在着的社会危机,这一切都促使罗马主教,在民生和政治方面,要担当起重要的角色。

image.png

  452年,教宗于曼多化城 (Mantova),与一个罗马特使团一起,会见乌里族(Unni,即匈族) 的首领阿提拉 (Attila,上帝之鞭) ,并说服他停止其侵略行动,让意大利半岛其它地方,得以逃过一劫。

  455年,同样的事件再发生,这次入侵的是圳畲里高的凡达尔蛮族尹达利人(Vandali di Genserico)。虽然这次教宗良的游说行动没有成功,未能阻止尹达利人入侵罗马,但他的勇气已让人佩服不巳。455 年春天,尹达利人来到罗马的城门外,开始进攻这个全无抵抗能力的城市,结果罗马被抢掠了两个星期。最后,教宗良只由他的神职培伴着,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前去见入侵者,要求他停止其劫杀行动。教宗此举至少让罗马城避过被焚的厄运,而当时城中庇护着部份受惊吓的罗马市民的圣伯多禄、圣保禄及圣若望三座大殿,亦得以逃过一场恐怖的劫掠,保存下来。

image.png

  人物评价

  大圣良一世曾多次介入基督论问题引发的激烈争辩,迫切地意识到自己作为伯多禄继承人所肩负的不同责任。他所担当的角色,在教会中是独一的,因为正如良自己在他其中一篇讲道中所说:「一切要传给所有宗徒的,都托付给一位宗徒」(83,2)。因此,不论在何处,西方也好,东方也好,身为教宗,要懂得在不同情况下,谨慎地、同时坚定和明智地、透过自己的书信和特使,作出介入。如此一来,可以让大家见到,为了能够有效地为基督唯一的教会的最大特性 — 共融 — 服务,无论是以前,或是今日,罗马首席权永远不可或缺。

image.png

  个人作品

  讲道约保留100篇,全部以简明优美的拉丁文写成;其次是他的书信,大约有150封。这些作品不但让我们看到这位教宗,如何透过不断的教诲和书信往还,在爱德中为真理服务的伟大的一生,也展现出他的神学家和牧者的身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