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帝国有着怎样的科学文化?他们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帝国经济

  印加人的技术和建筑是高度发展的。在整个安第斯山脉,至今还能看到他们的灌溉系统、宫殿、寺庙和碉堡。印加人以农业为主,主要作物有马铃薯和玉米,并驯养驼马、驼羊等。印加人创建了复杂的人工灌溉系统和梯田,擅长铜、锡、银等矿的开采和加工,继承并发展了已有的金属加工技术。制陶和纺织达到高度发展水平。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主要作物是玉蜀黍、马铃薯、番薯、南瓜、番茄、花生、辣椒、可可、木薯和棉花。他们饲养豚鼠、鸭子、美洲驼、羊驼和狗。衣服用驼毛和棉花制成。房屋是石头或土坯的。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农民,衣食自给自足。最重要的社会集团是以松散的亲属关系为基础的“阿伊鲁”(ayllu)。“阿伊鲁”拥有土地;每年轮流有人主持有关作物轮种及土地分配等事宜,机会均等。每个家庭按所需耕作一块土地。公地的收入则归中央政府和地方神祠。

image.png

  帝国的道路体系

  印加帝国道路网是哥伦布到达美洲以前,当地印第安人的一项宏伟工程。由位于安地斯山脉的印加帝国修筑,建于15世纪。包括两条南北走向干道,一条沿太平洋海岸延伸,长约3,600公里(2,250哩),另一条在内地,傍安地斯山修筑,长度与前一条相当。此外还有许多联结干道的横向道路。沿途建有无数短小的岩石隧道和用藤蔓支撑的悬索桥。由于当时印加还没有车辆,因此道路是为徒步的信使和驮畜设计的。因此仅有部分路面经过铺砌,坡道往往是顺势凿就的石级。道路严格限于政府和军队使用。情报信息用编结成各种形式的线记载,通过一套组织严密的接力制度,以每天240公里(150哩)的速度传递。这一道路网大为便利了西班牙人对印加帝国的征服。

  印加帝国的科学

  在医药学方面,印加人的成就也令人惊叹。他们的外科手术特别是穿颅术在当时居于世界先进行列。手术刀主要是一种“T”形铜刀,非常锋利。与外科手术相伴而生的麻醉术,印加人也是内行。印加人知道多种草药,如奎宁、可可等。

image.png

  在天文、历法和数学领域内,印加入也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在首都库斯科,印加人在城东、城西建有四座天文观象台,中心广场另设一座。根据长期的观测,印加人测得地球运行周期是365天零6小时,并据此制定了太阳历。印加人还有一种历法是阴历,包括354天,是根据对月亮的观测结果制定的。与阿兹特克人和玛雅人不同,印加人的数学采用10进位制。不过,印加人尚未创制文字,他们的计数方法是结绳,克丘亚语称“基普”,即在一条主绳上结上许多小绳,用结节表明数字,用不同的颜色和长度表明不同的类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