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莫罗人来源于哪里?关岛还有纯种查莫罗人吗

  相传其祖先于4000年前从东南亚陆续迁入。16世纪中叶西班牙入侵时,有十多万人,社会处在原始公社制解体阶段,已分化为上、中、下三个阶层,但仍保留母系氏族制的浓厚残余。经济以农业为主,种植水稻,使用挖掘棒(见掘土棒)、石锄和贝刀,兼营渔猎和采集。能制陶,善于造船,木船多为双身,用三角形草席做帆。衣着简单。喜用龟甲和贝壳作装饰品,有将牙齿染成黑色的习俗。贵族茅屋比较讲究,一般建造在石柱上;平民则住简陋茅屋,用树枝树叶搭盖而成。

image.png

  查莫罗人一年分为13个阴历月。航海以星辰确定方位。民间传说和音乐丰富。1565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查莫罗人奋起反抗。在殖民者历时30年的血腥征服中,原查莫罗人惨遭屠杀,仅幸存数千人。幸存者后裔与西班牙人及从菲律宾、墨西哥和邻岛等地迁来的移民逐渐混合,形成现代查莫罗人。固有文化已受各种外来因素的排挤,居民多已改信天主教。1898年美西战争后,马里亚纳群岛中的关岛被美国占领;其余岛屿于1899年成为德国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为日本委任统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美国托管地。1975年北马里亚纳决定在结束托管后,将成为美国的“联合邦”,现已成立自己的政府(首府设在塞班岛),负责管理内部事务。在安全和防务方面,仍受美国控制。

image.png

  关岛原住民,20世纪末期约有50,600人,属于混杂了大量西班牙、菲律宾、和墨西哥及其他欧洲和亚洲血缘的马来亚—印度尼西亚血统。本地话称为查莫罗语,不是一种密克罗尼西亚方言,而是具有自己词汇和语法的独立语言。关岛现无纯血统的查莫罗人,但查莫罗语仍然在当地很多家庭中使用,尽管英语为官方语言。主要宗教为天主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