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比武招亲来寻觅夫婿,结果丈夫成开国皇帝

  公元618年,李渊正式称帝,立李建成为太子,追封嫡妻窦氏为皇后。而此时,窦氏已过世5年。太宗继位时,追其母窦氏为太穆皇后,经常提起慈母感动落泪。这位穆皇后,是隋唐时期的奇女子。唐朝太穆皇后窦氏,是大唐帝国第一个皇后,同时也是一代雄主李世民的生母。此女出生时就与众不同,最终一个非常罕见的方式——比武招亲来寻觅夫婿。而在数十个贵族青年中,窦氏独独选中了射艺精湛的李渊。

image.png

  窦氏生于北周贵族之家,他的父亲是柱国将军窦毅。窦氏家族虽然是鲜卑人,但其远祖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的名臣——窦融。从汉代、北魏到北周,窦氏家族涌现了数不清的皇后、贵妃,而太穆皇后窦氏也将是她们中的一员。窦氏出生在北周的贵族世家,她的父亲是北周神武公窦毅,母亲是北周襄阳长公主,她的舅舅是北周皇帝周武王宇文邕。据说她天生就跟别人不一样,她一出生头发就长到了脖子处,她的舅舅也对她颇为喜爱,经常把她接到宫中住。宇文邕跟他的皇后---突厥公主关系非常紧张,小小年纪的窦氏就担任和事佬,劝她的舅舅多多跟皇后亲近。宇文邕死后,隋文帝杨坚就逼宇文阐禅位。

image.png

  唐朝开国皇帝、军事统帅。出身于北周的贵族家庭,七岁袭封唐国公。因隋文帝独孤皇后是其姨母,得隋文帝垂爱,历千牛备身,谯、陇、岐三州刺史。大业九年(613年),迁卫尉少卿。隋炀帝征高句丽,督运粮草于辽东。大业十一年(615年),率兵击破毋端儿起义军于龙门。大业十二年(616年),率兵御突厥,屡捷。大业十三年(617年),升任太原留守。时隋朝土崩瓦解,李渊与李世民等于五月杀副留守王威、高君雅,起兵晋阳。建大将军府,与李建成、李世民等率兵3万南下。攻克霍邑,斩宋老生;又招降关中孙华起义军。十一月,攻取长安。立隋炀帝孙代王杨侑为帝,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改元义宁,自为大丞相,封唐王。

image.png

  太穆皇后窦氏(约569年—约613年),京兆平陵人(今陕西武功),唐高祖李渊的妻子,北周定州总管神武公窦毅与北周襄阳长公主之女。聪慧刚毅,颇有才华。嫁李渊,生子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平阳昭公主李氏,隋大业年间,在涿郡去世,时年45岁,与唐高祖李渊合葬献陵。其父窦毅是东汉汉大鸿胪窦章的第十二世孙,胡姓纥豆陵氏(赐姓)。其十二世祖窦统在汉灵帝时为雁门太守,为避窦武之难,亡奔匈奴,遂为部落大人。后魏南徙,子孙因家于代,赐姓纥豆陵氏。累世仕魏,皆至大官。唐朝建立后,其夫李渊追封窦氏为穆皇后,贞观九年五月九日,李世民追尊为太穆皇后。天宝八载六月十五日,追尊太穆顺圣皇后。

image.png

  成婚后,李渊和窦氏夫妻恩爱、关系和谐,一连生了4个儿子和1个女人,分别是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和平阳昭公主。除了李玄霸早逝以外,3子1女皆成将才,平阳公主还是唯一一个以元帅之礼下葬的公主。然而窦氏没有看到李渊反隋称帝的那一天,她于隋朝大业年间去世,时年45岁。仅仅五年后,李渊便在太原起兵,开了大唐帝国的新篇章,随后李世民南征北战,最终统一全国,让李渊成为帝国的开国皇帝。李渊感念自己的妻子,他哭着说:“没有窦氏,哪有我今天啊!”因此李渊此生再未立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