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尹子文:一个有才能的楚国官二代
2018-12-03 14:49:01 囊瓦 费无极 曹咎 李园 楚庄王

  楚国令尹子文是一个让孔子都竖大拇指的牛人,但他能走上令尹之位,过程也比较复杂。

  子文的父亲斗伯比是楚国国君熊仪,熊仪死后,斗伯比的兄长熊坎继位,斗伯比在父兄当政时期,步入楚国政坛,积累从政经验。

image.png

  公元前758年,在位6年的熊坎去世,他的长子熊眴继位,是为楚蚡冒。

  公元前741年,在位17年的楚蚡冒去世,随后他的弟弟公子熊通发动政变,杀死了楚蚡冒的儿子,自立为楚国国君,是为楚武王

  楚蚡冒和楚武王都是野心勃勃的开疆拓土之君,斗伯比在这两个侄子在位期间,积极出谋划策,随军出征,立下汗马功劳

  公元前704年,楚武王在向周天子请求尊封名号未果后,悍然自称王号,成为楚国第一个国王,也开了诸侯僭号称王的先河。

  其后,楚武王先后击败随国、邓国、郧国、绞国等邻国的军队,并与贰、轸两国订立盟约,成为汉东霸主。

  在此期间,斗伯比居功至伟,被提升为楚国令尹,成为楚武王身边的国政决策大臣之一。

  子文也在父亲斗伯比的步步升迁中长大,身为四朝元老之子,他也顺理成章地步入楚国政坛,跟着父亲历练。

image.png

  斗伯比之后,若敖氏族人斗祁担任令尹,斗廉、斗章等人也长期担任军政要职,家族势力继续壮大,子文也有了一定的地位。

  公元前690年,在位51年的楚武王于征讨随国途中去世,他的儿子熊赀继位,是为楚文王

  楚文王熊赀是一位锋芒毕露的君王,他先后率军攻灭申国、邓国、息国等三国,讨伐蔡国、郑国等诸侯国,深入中原腹地,向正在成为霸主的齐国示威,势力进一步扩大。

  公元前675年,在位15年的楚文王在击败黄国(在今河南潢川县)的军队后,班师回国途中暴病而死。楚文王死后,他的儿子熊艰继位,史称楚堵敖。

  楚堵敖熊艰在位期间,不仅荒废朝政,整天寻欢作乐,还试图杀害自己的弟弟公子恽,公子恽不得不逃到随国(今湖北随州西北)避难。

  公元前672年,公子恽在得到随国人的支持后,联合随国人袭击并杀死在位仅3年的楚堵敖,夺得国君之位,是为楚成王熊恽。

  楚文王、楚堵敖、楚成王父子三代君王在位期间,除了楚文王早期令尹之位由斗祁担任,之后便转入被俘的申国人彭仲爽、楚文王的弟弟公子善手中,若敖氏家族的势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然而,令尹公子善的作死,让若敖氏家族成员逮到了翻身的机会。

  公子善字子元,他仗着是楚文王的弟弟,在侄子楚成王统治前期大权独揽,而且还冒犯楚文王的夫人息妫,甚至擅自住进了王宫。

image.png

  子元的嚣张气焰,令楚成王君臣极度不满,尤其是忠于楚王室的申公斗班、子文等若敖氏家族成员,更是积极谋划除掉他。

  公元前664年,子元在上朝途中,被斗班设计袭杀。

  随后,楚成王命子文继任令尹,斗班、斗勃、成得臣等若敖氏家族成员均担任要职。

  子文当上令尹,应该说有父亲打下的基础,但后面的磨练,也是难得的积累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