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斯塔克的理论存在缺陷吗 有关于阿利斯塔克的评价有哪些

  理论缺陷

  日心地动之说,早在古希腊时代阿利斯塔克即已提出,他认为“恒星与太阳是不动的,地球沿一个圆周的周边绕太阳运动,太阳则在轨道的中心”。但是有几个问题他无法解释,首先是和人们看到的太阳东升西落的常识相矛盾;其次如果地球运动,应该看到恒星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但是当时的天文观测精度还不能发现这个变化。于是就出现了两条重大反对理由-甚至是以后的哥白尼也未能驳倒的两条反对理由。第一条,是观测不到恒星的周年误差。这确实是事实,但要驳倒这条反对理由,只有将恒星周年误差观测出来,而这要到十九世纪才由贝塞尔办到。第二条反对理由用来反对地球自传,认为如果地球自传,则垂直上抛物体的落地点应该偏西,而事实上并不是如此。这也要等到十七世纪伽利略阐明相对性原理以及有了速度的向量合成之后才被驳倒。

image.png

  人物评价

  阿利斯塔克一生中,以数学家而不是天文学家的身份闻名于世。但后人对他知之甚少,只知道他曾求学于亚历山大的吕克昂学府-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在这里执教。他后来曾被古罗马建筑师和作家维特鲁威称为“在所有科学领域知识都非常渊博的人”。他还发明过半球形的日晷。阿利斯塔克的见解虽富于革命性,但走在时代的前面太远了,无法得到一般人的承认。在他的时代,他的学说并没有多少支持者。只有巴比伦人塞琉西亚的塞琉古钟情于这一地动学说,并试图证明他,但没有成功。

image.png

  他只有一本著作流传下来:《太阳和月球的大小与距离》。可这本书没有提及他的太阳中心论。后人之所以知道该理论,是来自于阿基米德著作中的一条评论。哥白尼也知道阿利斯塔克,他在划时代的著作《天球运行论》的手稿中称赞了阿利斯塔克。然而,当这本书于1514年出版时,所有关于这位有远见的希腊人的论述都被删掉了。

  阿利斯塔克提出了可能是亚历山大里亚时期最有独创性的科学假说。他的学说在当时很有名,根据普路塔克的记载,斯多噶派哲学的领袖克利安西曾经说过应当控诉阿利斯塔克亵渎神圣之罪。为纪念阿利斯塔克的功绩,一座月面环行山,以他名字命名。

image.png

  阿利斯塔克在极度的困难当中,一直都没有放弃自己对日心说的坚持。正是如此,伽利略曾特别地赞扬阿利斯塔克的这种精神。并且,正是由于阿利斯塔克的这种大胆的幻想和研究,才为日后哥白尼的革命打下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