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是怎么记载秦始皇的 司马迁记载这样的原因是什么

  司马迁在我国是一位尽人皆知的人物,他的代表作《史记》,几乎是人人都知道,更是成为了我国人民必读的书籍之一。《史记》开创了我国史籍的多项第一,此书是公认的中国史书的典范,其后来的史籍著作,很多都是参考了《史记》。《史记》被民国大文豪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的影响意义不可小觑。那么《史记》中,是如何记载千古一帝秦始皇的呢?

image.png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详细记载了秦始皇的生平事迹,书中主要记载了秦始皇年间的执政错失和主要事件。秦始皇是秦庄襄王的儿子,年龄不大时就继位了,不过此时的秦始皇不是亲政,而是由辅政大臣。那么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使用皇帝一词的人,《史记》是如何评价秦始皇的呢?秦朝虽然只存在了15年的时间,可是它的影响力可是非常大的,秦朝直接影响力后面2000多年的政治格局。光凭这一点来说,秦始皇的功绩就无人可比了。

image.png

  不过司马迁的《史记》记载了这样一段话,“秦王怀贪鄙之心,行自奋之智,不信功臣,不亲士民,废王道,立私权,禁文书而酷刑法,先诈力而后仁义,以暴虐为天下始。”这段话光看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来,司马迁认为秦始皇是暴君。现如今,人们对秦始皇的评价也不一,很多人认为秦始皇是暴君,有人则认为是千古一帝。那么秦始皇究竟怎样呢?先来看看一段数据。秦始皇在位37年却没有妄杀一位将军大臣,光凭这一点,历朝历代的皇帝就不可相比。

image.png

  秦始皇还制定了严厉的法律,这是世界上最早保护人犯权利的法律;历史上著名的荆轲刺秦王,让秦始皇非常愤怒,可是秦军打败燕国后,却没有屠城等罪行,这也是很难得的。秦始皇一统六国,从此奠定了历朝历代的统一大业。他兴修水利,制定律法,统一文字货币,这些改革的影响力绝不可小觑。焚书坑儒也是秦始皇的一个罪行,可是真的如此吗?当时秦始皇把民间的书籍烧掉了,但是皇宫中的没有。坑儒也不是儒生,秦始皇晚年寻找长生不老药,被术士骗了,他埋的是400多名术士。到了西汉,儒生一直把秦作为负面教材。秦始皇无论怎么看,也算不上是暴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