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代的令制国之一:肥前国的发展史

  肥前国(ひぜん)(Hizen):日本古代的令制国之一,属西海道,俗称肥州。原为火国(ひのくに,后改肥国ひのくに)一部分。大化改新后(有说持统天皇十年(696)),将肥国分为肥前国、肥后国两国,肥前国的领域大约包含现在的佐贺县及扣除壹岐岛和对马岛后的长崎县。

image.png

  九州西北位置的西海道之国。东北部通过背振山地与筑前国相连,东南部筑后川的对岸是筑后国,西方面向西海海面,海上坐落着平户岛,五岛列岛等岛屿,南面是突出的岛原半岛,远方是中国东海,北方的玄海滩将肥前与壹岐国隔开,再往北是对马国。古代与肥后国被合称为火之国,被有明海分隔,国内半岛很多,且有众多岛屿,复杂的海岸线使本国海产品丰富,渔业发达。此外良港也有很多,作为通往中国大陆的最近交通线,肥前一直被日本政权所重视,港口是遣唐船的主要停泊地带,早早就传入了中国文化和朝鲜文化。

  历史

  如此优越的地理条件,在很早以前便形成了以松浦党为代表的海贼众,镰仓时代便是倭寇的据点。由于受到中央政权的压迫,其势力只能向海外发展,保持着一定的经济实力。自从1550年葡萄牙商船停靠平户港和萨比埃尔登陆传教后,南蛮贸易和切支丹文化被带到了日本,欧洲诸国希望在日本发展其势力。而国内国人松浦、大村、有马等诸家也开始利用南蛮贸易发展自身势力。

  肥前守护少贰氏和大内氏及守护代千叶氏在天文年间中期势力均有衰退,取而代之是龙造寺氏的抬头,自1546年龙造寺隆信将少贰冬尚赶到筑后后开始征战四方,稳步扩大势力。1551年大内义隆自杀后,大内氏在肥前的实力更加大幅衰落,而大友宗麟联合被龙造寺军赶走的少贰冬尚,将势力渗透到肥前。龙造寺隆信暂避其锋芒,退回筑后柳川,但隔年便杀回肥前,恢复了失地,而且趁机压制了北肥前的松浦党,将其纳入麾下。直到1569年,龙造寺势力的激增使大友宗麟意识到了危机,动员肥前诸将攻击龙造寺氏,但龙造寺隆信巧妙联合中国的毛利元就出兵筑前,并配合其进兵,最终迫使大友军撤退。但次年宗麟再次杀入肥前,号称八万的大友军包围了龙造寺家的村中城。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龙造寺家臣锅岛直茂发动夜袭,在今山合战中击杀了大友军总大将大友亲贞,大友军败退。战后,大友家在肥前的实力一蹶不振,而;龙造寺家则进一步壮大,且获得了肥前国人众的支持。平户的松浦、壹岐的日高、五岛的宇久、岛原的有马等诸国人均表示臣服。而统一了肥前的龙造寺氏则对周边的筑后和肥后等国发动了进攻。在联合岛津氏瓜分了肥后后,大友、岛津和龙造寺成为了九州互相抗衡的势力。

  在势力均衡没几年后,大友军在耳川合战中大败于岛津军而首先衰落。1584年,岛原半岛的有马氏在岛津家的援助下公开反叛龙造寺氏,隆信闻此出阵岛原。在冲田啜合战中龙造寺隆信战死,龙造寺军完败,势力急速衰退。而有马晴信则统一了岛原半岛地区,并以切支丹大名的身份臣从了丰臣政权。在丰臣秀吉征伐九州后,龙造寺和有马氏获得了领地的安堵。此外肥前东部和北部分别成为了小早川氏和国人波多一族的知行。之后小早川氏被转封越前,领地被宗氏所继承,且本地国人波多氏在文禄之役失脚后,其领地被封给了寺泽广高。之后寺泽氏在1637年的岛原之乱中负有主要责任而被德川幕府改易,1649年大久保氏被封至此成立了唐津藩。

image.png

  同时,龙造寺隆信死后,其子政家继承了家督之位,但秀吉强迫其隐居,并令其子高房为锅岛直茂养子,将位子让给了直茂。之后龙造寺家的领地便由锅岛直茂掌握。1607年,龙造寺高房杀妻后自杀。佐贺藩领地名副其实地归属于锅岛直茂所有。另一本地势力有马晴信在丰臣与德川政权交替时投靠了德川家,并与德川家结成了姻亲。但被卷入了德川家的内争,最终于1612年的冈本大八事件中,不仅被没收了领地,还被斩首。之后,松仓氏入主岛原,长崎作为德川幕府的直辖地而设立了代官。1613年,切支丹禁教令发布,岛原一带的信徒极其不满,再加上松仓氏的残暴统治,最终于1637年揭竿而起,爆发了岛原、天草之乱。肥前岛原半岛和肥后天草半岛的切支丹信徒们联合起来反抗幕府军,形成了以天草四郎时贞为总大将的四万一揆军对抗十二万幕府军的局面。直到次年二月,幕府军才镇压了一揆军。之后幕府进一步禁止天主教,推进后来的锁国政策。

  镰仓幕府

  1195年~1227年 - 武藤资赖 1230年~1273年 - 少弐资能 1276年~1281年 - 少弐经资 1281年~1289年 - 北条时定 1289年~1294年 - 北条定宗 1297年~1333年 - 镇西探题兼任

  室町幕府

  1334年~1348年 - 大友氏泰 1350年~1352年 - 一色直氏 1351年 - 河尻幸俊 1353年 - 一色范光 1359年 - 少弐赖尚 1361年~1367年 - 菊池武光 1371年~1395年 - 今川贞世 1385年~? - 相良前赖 1398年 - 吉见诠赖 1415年~1417年 - 涩川满赖 1426年 - 涩川义俊 1428年~1434年 -涩川满直 1455年 - 大内教弘 1459年~1461年 - 涩川教直 1470年~1493年 - 少弐政资 1496年~1506年 - 涩川尹繁 1534年 - 少弐资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