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孔子的儿子叫孔鲫还是叫孔鲤?
2018-12-04 11:19:33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今天,与最要好的同学开了面红耳赤的大争论,因为这个争论差点惊动了全学校。上至大学老师,下至小学老师,都被卷入到了这场“史无前例”的大争论之中。

  这位在生活上、学习上最要好的同学,却经常与我在一些历史问题上有些小争执。对于历史上的一些问题,只要我提出,他就会提出不同的意见,虽然两人经常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问题就开始争论。但争执之后,该在一起学习的在一起学习,该一起吃饭的还是一起吃饭。而这次的争执似乎大了很多。

image.png

  主要的起因还是,关系到我们的至圣先师孔子。我对其说道,孔子的学问和其传授的很多弟子的学问都非常的高,但他的儿子孔鲤却学问平平。导致这样的结果,是孔子一视同仁,没有对自己的儿子特殊照顾。这个问题当年孔子的学生陈亢也很怀疑,认为孔子虽为圣人,但到底还是人,作为父亲,应该对自己的儿子比对自己的学生在学问上有更多的传授,甚至是“独门绝技”。

image.png

  孔鲤却说没有,并举了两个例子,这才使陈亢打消了自己心中的疑虑。并在与孔鲤的交流中学到了很多,而对孔子更加敬佩了。孔鲤的一生平庸无奇,可能最根本的还是自己的资质平庸。即使,孔子传授更多的学问,其悟性不行,也很难领会贯通,为已所用,所以孔鲤自然很难与孔子那些聪明的学生相比。”

image.png

  当我说道这里的时候,我的那位同学突然给了我一个霹雳。他说:“孔子的儿子不叫孔鲤,而叫孔鲫”。我当时有些懵圈,怎么历史又有了新发现,修改了。我回道:“不可能,很多史书典籍都记载了孔子为儿子取名孔鲤,字伯鱼,并详细加载了,当时是因为鲁昭公祝贺孔子有了儿子,送来一条大鲤鱼来祝贺,孔子感到很荣耀,于是为儿子取名孔鲤,字伯鱼。或者是钱穆先生分析的,孔子当时作为士的身份,为鲁昭公服务,而鲁昭公钓到一条鲤鱼送给了孔子,此时正巧孔子的儿子出生。两件喜事在一起,孔子自然别出心裁地把两件事串在一起,所以为儿子取名孔鲤,字伯鱼。”

image.png

  我对反驳我的最要好的同学说了这么一大通。他却回了我几个字,让我有些怀疑人生。他居然说:“当年,鲁昭公送给孔子的是鲫鱼,而孔子给儿子取名孔鲫。”我不信,在争论了一番后,直接问了我们的老师,老师居然支持我的同学。我还是不服气,于是问了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语文历史老师。让我惊讶的是,他们都说孔子的儿子叫孔鲫。但,鲫鱼到底第一次有记载是在什么时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