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刺杀前韩国总统朴正熙?凶手是谁?其下场如何

  刺杀前韩国总统朴正熙的人,其身份非常具有讽刺意味。他既非来自敌对国,也不是来自朴正熙的反对派,而是朴正熙的心腹。他就是时任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

  金载圭和朴正熙是同乡,两人都出生于庆尚北道的善山郡。还是同期校友,都在1946年毕业于韩国陆军士官学校。

image.png

  那么,有着如此亲密关系的两个人,为什么会拔枪相向呢?金载圭最终的结局又是怎样的呢?

  一、金载圭刺杀朴正熙的原因。

  首先是朴正熙的高压政策。

  上个世纪70年代,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韩国经济也受到了明显冲击,货物出口量明显减少,国内失业率持续攀升,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国民生活水平直线下降。

  终于在1979年10月,韩国庆尚南道釜山及马山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工人运动。市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声讨政府应对经济危机措施不力。渐渐地演变为反对朴正熙的独裁统治,争取民主权利的抗争浪潮。

  釜山和马山是韩国的工业最集中的城市,两地的示威活动得到了全韩人民的响应,大有席卷全国之势。朴正熙素以铁腕著称,于是下令予以镇压,一时间,流血冲突事件频发,局面变得不可收拾。

  其次是朴正熙内部政治势力之间的矛盾激化。

  在对待国内爆发的民主运动上,朴正熙的内部看法出现截然不同的观点。金载圭是出了名的“怀柔派”,希望通过安抚和政策调整,平息国民情绪,和平解决示威运动。

  但朴正熙的卫队长车智澈却不赞同金载圭的观点,他常以强硬的姿态处理各种事件,在朴正熙的内阁中是有名的“强硬派”,全力支持朴正熙的强硬路线。

image.png

  金载圭和车智澈素来不和,双方互不买账。金载圭看不上车智澈大老粗出身,车智澈也瞧不起金载圭的优柔寡断,互相在背后打小报告,工作中也相互掣肘。

  朴正熙最终采用了车智澈的主张,命令警察对示威人群武力镇压,这让金载圭感到了失落和压力,预感到了有可能失去现有的位置和权利。

  二、金载圭刺杀朴正熙的过程。

  1979年10月26日晚上,正当金载圭准备下班时,接到了总统办公室打来的电话,朴正熙邀约他和车智澈共进晚餐。

  金载圭不由眉头紧缩,他预感到今晚聚会的气氛一定不会融洽。因为在这段时间里,他和车智澈围绕着“釜马事件”一直争执不断,火药味愈来愈浓。

  他有心无意地打开抽屉,看了一眼放在里面的手枪。

  果不其然,在刚入席后不久,车智澈就开始对金载圭施压,大肆抨击他在“釜马事件”中处置不力,手段太过仁慈,给总统朴正熙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而朴正熙则面无表情地坐着,没有说话,似乎是默认了车智澈的看法。

  金载圭怒火中烧,他终于明白了今晚的宴会就是冲着自己来的。于是,他临时做出了一个决定,利用这个机会除掉车智澈。

  金载圭借故回到了办公室,将手枪藏在腰间后,吩咐手下:“待会儿如果听到枪声,就立即干掉总统的保镖”。再次返回了宴会厅,神态自若地和大家推杯换盏,谈笑风生

image.png

  金载圭端起酒杯,上前向车智澈敬酒,突然拔出手枪,并质问朴正熙:“阁下,您带着这样的废物能把政治搞好吗?”。然后对准车智澈猛然开了一枪,车智澈不愧是军人出身,用手挡了一下,子弹射穿了他的手腕,车智澈撒腿就向门外逃去。

  朴正熙猛地站起来,刚要说话,金载圭回身就是一枪,击中了朴正熙,朴正熙应声倒下。

  金载圭赶紧追出门外,向车智澈连开数枪,车智澈再也没能站起来。

  待金载圭回到屋内时,朴正熙还在挣扎,金载圭对准他的脑袋补了一枪,朴正熙当场死亡。

  三、金载圭后来的结局怎样了?

  在刺杀了朴正熙和车智澈后,韩国政府随即宣布全国戒严,陆军参谋总长郑升和下令通缉杀人凶手金载圭。

  1979年10月27日凌晨,金载圭被抓获。

  1980年5月24日,金载圭在首尔被执行绞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