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乾隆的三年退休生活都干了什么?

  爱新觉罗弘历,也就是我们说的乾隆,是中国古代最长寿的皇帝,足足活了89岁。他的一生,可谓传奇,做过:皇孙、皇子、储君、天子、太上皇。乾隆老年主动禅位给儿子嘉庆,也成为历史中的一段佳话,那么他这“三年退休生活”是怎么过的?其实并不是含饴弄孙这么简单:

image.png

  弘历退休后第一件事是搬家:人到耄耋之年,仿佛特别容易“怀念”,怀念曾经的人、曾经物、曾经事,即便有一些给自己留下痛苦的回忆,也在不复往昔的遗憾中越发沁香。

  雍正元年,将年过12岁的四阿哥弘历秘密立储,名字在怡亲王胤祥的见证下放到正大光明牌匾后。不久,弘历就搬到毓庆宫居住了,这座宫殿是康熙特意给太子修建,有“东宫”之意。直到雍正五年,乾隆娶了富察氏,这才搬到西二所(后来改名为重华宫)。

  这不,老了老了,他又搬回来了。

image.png

  弘历退休后另一件事:纳妃。这个时候,太上皇已经八十多岁了,但仍旧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纳妃的步伐。《清史稿》中记录了这么一个女孩:晋妃,富察氏。一查背景,吓人一跳,她是大学士马齐的曾孙女,傅广孙女,富察皇后的侄孙女啊!

  值得一提,晋妃是在嘉庆三年才出现在清宫档案里的,在此之前并没有活动记录,因此史学家猜测,她是于嘉庆三年通过选秀活动脱颖而出,被送给太上皇。只是,晋妃的入选到底是偶然,还是嘉庆为了讨父亲欢心故意选了“富察家族”?这就不知道了。

image.png

  如果说搬家和纳妃都是令人开心的事,下面这件就未必了:杀人。来看看怎么回事——

  清朝的统治之下,一直都有巨大的社会矛盾,这一部分来自于“官逼民反”,另一部分,则是由“民族矛盾”演化而来。

  入关之初,多铎在南方强行推进,酿成“扬州十日”和”嘉定三屠“的悲剧;随后,朝廷又严令剃发易服,引起民愤;雍正朝开始,文字狱盛行,冤假错案无数。这一切,在乾隆朝酝酿情绪,在嘉庆朝成规模爆发:

  嘉庆元年正月,以张正谟、聂杰为首的白莲教聚众起义,从湖北渐渐蔓延。二月,王聪儿率领群众又于襄阳起义。同年九月份,四川的徐天德、徐天寿兴兵,与此同时,苗民起义还没有平定。嘉庆二年,襄阳的军队成功渡过汉江,北方濒危,然而远在贵州的布依族似乎也闻风而动。

  总而言之,天下不太平,朝廷头疼,头疼!

image.png

  但是话又说回来,头疼也该是嘉庆,乾隆都退休了,关乾隆什么事?

  其实啊,乾隆的禅位,名义大于实质,只是提前告诉世人”我以后的皇帝是十五阿哥“,而他自己呢,依然决定着朝中方方面面的大事,称为”训政“。

  白莲教起义一爆发,老皇帝立刻叫来军机大臣前来议事,随后,根据制定的方案调兵遣将,分路去堵截敌人。经过一年多的战役,清政府派出了陕西总督、乌鲁木齐将军、湖北巡抚、湖广总督等数十位大人物,当然,也牺牲了不少人才。结局是:起义军基本上被重创,其首领也大多被俘虏。

  为了震慑敌人,太上皇和新皇帝下令,将捕杀的一百余人枭首,头颅悬挂于城门之上。总之,这是个杀人月,充满血色的年份。

image.png

  在不少影视作品中,乾隆都是非常轻松、有人情味的。例如《延禧攻略》的乾隆性格明朗,用情专一,《还珠格格》里,显然就是个笑口常开的老男孩。但是只观他退休这三年的生活,并不轻松。

  搬家可能是为了怀念,纳妃未必因为爱情,连年战事消磨经历。

  后记:虽然,嘉庆朝初期的大规模起义被压下去了,但是无法否认,彼时清政府已经失去民心,并且一点点地走向大厦将倾。嘉庆以后的几任皇帝,都被反对者苦恼着,也大多没有做出什么喜人的政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