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中记载的四大神兽是哪四个?四个神兽谁更厉害一些
2018-12-04 15:19:39 帝挚 帝喾

  1、东方青龙

image.png

  龙是我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自皇帝受命于天,威泽四方,龙就成为了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中国的象征,而比较明确的定型是在汉代,从大汉朝开始,龙就被确定为皇帝的象征和代表。在东方传说中,青龙身似长蛇,麒麟首,鲤鱼尾,面有长须,犄角像鹿,长有五爪,看起来十分的威武霸气,其实力更是不凡。

  2、西方白虎

image.png

  西方白虎,中国上古神话传说中的灵兽,西方的保护神,主杀伐。《山海经·西次四经》指明了白虎的存在,“又西二百二十里,曰鸟鼠同穴之山,其上多白虎、白玉。渭水出焉,而东流注于河。”白虎具有辟邪、禳灾、祈丰以及惩恶扬善、发财致富、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

  3、南方朱雀

image.png

  朱雀是四方神兽之一,也是出自星宿,它是南方七宿的总称:井、鬼、柳、星、张、翼、轸。从殷商时代就代表炎帝与南方七宿的神兽,在先秦墓葬文化,意思就是能够指引死者的灵魂上升天庭。而据屈原在《楚辞》的描述:朱雀神化为太一天帝的护卫,战力非凡。

  4、北方玄武

image.png

  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它是一种由蛇和龟相组成的灵物。由于龟生活在水里,英雌玄冥就成了水神,而龟主长寿,玄冥就成了长生不老的象征,又因北方属水,说以玄冥就是北方之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