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为什么非常重视人才 秦穆公是怎么重视人才的
2018-12-04 16:09:55 赢虔 秦孝公 商鞅 嬴驷

  秦穆公秦德公的小儿子,他哥哥秦成公死后没有把国君之位传给儿子,而是传给了他。秦穆公一心想让秦国强大起来,所以他非常重视人才。

  不久晋国灭掉了虞国,俘虏了虞国国君和大夫百里奚。百里奚是天下奇才,但他痛恨晋国灭亡自己的祖国,所以誓死不肯为晋国效力。当时秦穆公正好要娶晋献公的女儿为妻,晋献公见百里奚不肯投降,就想侮辱他,把他当作女儿的陪嫁奴隶送往秦国。走到半路上百里奚逃跑了,被楚国人抓了起来。秦穆公在清点陪嫁的时候发现少了一名奴隶,一问才知道是百里奚。有人向他推荐百里奚是个难得的人才,秦穆公就想用重金礼聘他。

image.png

  但是又害怕楚国人知道百里奚是个人才就不肯给秦国了,于是派人对楚国人说:“我有个名叫百里奚的奴隶逃到你们那了,想用五张羊皮把他赎回去。”当时一个奴隶差不多能换五张羊皮,楚国人觉得价格很合适,就同意了。当时百里奚已经70多岁了,他被当作奴隶送回秦国后,秦穆公下令给他松绑,和他商量国家大事。百里奚推辞道:“我是个亡国之臣,哪里有资格让国君来问我?”秦穆公说:“虞国国君不用你是他的失误,不是你的过失。”坚持要问他,两人说得很投机,不知不觉聊了三天三夜。百里奚的才能让秦穆公非常高兴,就让百里奚执掌朝政。

  秦国的老百姓都开玩笑称他为五张羊皮换来的大夫。百里奚仍然推辞道:“我这点才能远远比不上我的朋友蹇叔,世人根本不知道他的贤能。我曾经落魄,在齐国要过饭,蹇叔见我不同于常人,收留了我。当时我想去投奔齐国的公孙无知,蹇叔把我劝住了,结果后来公孙无知被杀,我逃过一劫。后来我去周,周王子子颓喜欢牛,我就帮他养牛。

  子颓见我牛养得好,就想重用我。蹇叔又把我劝住了,结果没有送命。我去侍奉虞国国君的时候,蹇叔让我不要去。我知道虞国国君不会重用我,只是贪图地位和俸禄才去了。结果虞国被灭,我也当了阶下囚。这些事说明蹇叔有先见之明,是个非常贤能的人。”秦穆公求贤若渴,听说有比百里奚还能干的人,高兴还来不及,赶紧派人带着重礼去聘请蹇叔,任命他为上大夫。

image.png

  秦国在百里奚和蹇叔的治理下变得越来越强大,很快就有了问鼎中原的实力,多次干涉晋国内政,帮助晋文公当上了国君。秦穆公的贤明之名传遍了大江南北

  在这些成绩面前,秦穆公开始骄傲起来。晋文公死后,秦穆公想趁晋国国力衰弱的时候偷袭郑国。他问百里奚和蹇叔这个主意如何,他们回答道:“中间越过好几个国家而奔赴千里去偷袭别人,很少有能成功的。况且有人把郑国的情报给我们,就没有人把我们的情报给郑国让他们做好准备的吗?所以不能打。”秦穆公自以为是地说:“你们不懂,我已经决定了。”他让百里奚的儿子孟明视、蹇叔的儿子西乞术和白乙丙率领大军攻打郑国,结果失败。

  由于没能打下郑国,秦军为了不白白出兵,就把晋国的一个叫滑的小城打了下来。当时晋文公还没有下葬,继位的晋襄公知道后大怒,发兵在崤山伏击秦军,3个将领都当了俘虏。他们被释放回国后,秦穆公没有怪罪他们打了败仗,而是穿上丧服亲自到城外去迎接他们,哭着说:“我当初没有听百里奚和蹇叔的话,导致你们受辱。你们有什么罪?你们专心练兵,准备雪耻就行了。”说完恢复了他们的官爵,对他们反而更好了。孟明视等3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士兵上,决心为国雪耻。

  不久,秦穆公下令攻打晋国,在彭衙和晋军大战了一场,秦国又吃了败仗。孟明视等人羞愧得不敢去见秦穆公,但秦穆公仍然没有怪他们,对他们越来越好。当时西方的戎族本来和秦国关系很好的,但听说秦国打了败仗,纷纷跑去向晋国献媚了。戎族有个叫由余的人很有才能,秦穆公觉得他是个威胁,就命人送美女给戎王,消磨他的意志。由余劝了很多次,戎王都不听。秦国一方面给由余送礼,一方面派人在戎王面前说由余的坏话,很快就迫使由余跑来投靠了秦国。

image.png

  几年后,孟明视等人经过精心准备,再次出兵伐晋。这次秦军憋了一肚子气,渡过河后就把船烧了,以示不成功便成仁。晋国打了几个胜仗后就产生了骄傲情绪,没有想到秦军的战斗力很强,很快就被打得大败。秦军乘胜追击,打下了晋国几个大城,晋国人只好紧闭城门,不敢应战。秦穆公渡过黄河,祭祀那些战死的将士。当时的臣子们都感动得流泪,认为秦穆公能获胜,完全就是信任人才的缘故。不久,秦穆公在由余的帮助下打败了戎族,成为西方的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