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为何堪称冷兵器巅峰,绣春刀有多厉害?
2018-12-04 16:52:08

  张震主演的电影《绣春刀》让明代锦衣卫又红了一把,而电影中出现的锦衣卫的专用佩刀,和电影同名的绣春刀更是名声大噪。

image.png

  ▲绣春刀剧照

  那么绣春刀是否真的是锦衣卫用刀呢?

  其实真正的绣春刀长啥样,并没有留下靠谱的文字记载或出土实物,流传的画作也是寥寥带过,给后人留下许多谜团。

image.png

  ▲明朝《出警图》中随扈万历帝的锦衣卫校尉

  所谓“绣春刀”如今并没有确凿的实物传世,但许多研究者曾根据明代绘画,对其进行考证。大多数看法认为绣春刀的样式和明代常见的腰刀差不多,只是刀身较一般腰刀短小,而且全身有弧度,便于拔出和收刀。绣春刀最大的特点在于刀鞘上面有鞘裙,裙底织有排穗。

image.png

  根据《大明会典》之类的典籍和一些明清笔记,绣春刀也有可能只是一种礼器,给近臣在礼仪、出行、祭祀等特殊场合使用,“本朝文武大臣扈从车驾,则赐绣春刀、椰瓢、茄带”“锦衣卫官登大堂者,拜命日,即赐绣春刀、鸾带大红蟒衣飞鱼服,以便护大驾行大祀诸礼。”

image.png

  ▲飞鱼服

  但绣春刀到底长什么样?现代已无人确切知道,因为没有流传下来,都只是传说,甚至有说单刀的,有说双刀的,众说纷纭

  现在唯一能见的锦衣卫兵器是台湾收藏家刀狂王度所藏“东厂双刀”,此两刀共用一个刀鞘,一刀之刀柄刻“东”字、另一刀之刀柄刻“厂”字。合刀“东厂”二字相对面置内侧。王度三十年前偶得此刀,当时他并未料到它竟是孤品,此刀为已故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最爱,但秦院长也没认定为绣春刀,因此被称为“东厂双刀”。

image.png

  ▲明《出警入跸图》

  最后,绣春刀是古史记载中极少有的制式兵器,传说绣春刀每一柄都是千锤百炼之作,所以刀锋犀利无比。双手持刀,一刀砍下,足可把整只马头砍断。哪怕是富强的大明帝国,也无力将这样的宝刀装备部队,只有天子亲军锦衣卫,才会人手一柄!(可能绣春刀剧里都没有绣春刀,毕竟他们的官衔没有达到。)

  而且腰佩绣春刀并非锦衣卫的专利,留守卫、旗手卫等亲军都可以佩带,文武大臣扈从皇帝车驾时也会获赐绣春刀。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