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森堡之谜是故意而为还是天意?
2018-12-05 09:34:34
  如果说玻尔-爱因斯坦之争是二十世纪科学史上最有名的辩论,那么海森堡在二战中的角色恐怕就是二十世纪科学史上最大的谜题。不知多少历史学家为此费尽口水,牵涉到数不清的跨国界的争论。甚至到现在,还有人不断地提出异议。

  纳粹德国为什么没能造出原子弹?

  二战时期,德国的希特勒为首的纳粹主义在那时候也开始进行对于原子弹的研究,而那时候的希特勒对于犹太人进行惨绝人寰的屠杀行动,但是以爱因斯坦为首的几大科学家却逃亡到曼哈顿,开始了曼哈顿的原子弹计划。而德国海森堡带领的科学家关于对原子弹的计划成了二战时期的一个谜,史称“海森堡之谜”。

  受到德国纳粹迫害的人太多,有许多有志之士都在努力的阻挠德国关于原子弹的实验计划。

  1944年,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形成两面夹攻之势。到1945年4月,纳粹德国大势已去,欧洲战场战斗的结束已经近在眼前。

  而且1942年6月,海森堡向军备部长斯佩尔(Albert Speer)报告说,铀计划因为技术原因在短时间内难以产出任何实际的结果,在战争期间造出原子弹是不大可能的。但他同时也使斯佩尔相信,德国的研究仍处在领先的地位。

  德国似乎已经放弃整个原子弹计划,而改为研究制造一个能提供能源的原子核反应堆。

  对于海森堡的原子弹算法出错被海森堡本人称之为故意算错,虽然事后遭到了他的朋友尼尔斯的的推翻证明海森堡是个认的德国纳粹统治称霸世界的人。

image.png

  而不管海森堡是否故意算错,但是那时候德国关于这方面的科学家数量严重不足,第一个提出原子结构的玻尔也跑到了美国的科研队伍当中。

  而德国凭借一百多个科学家想要研制出原子弹概率太低,美国是集结了15000人的庞大队伍共同研发原子弹。

image.png

  不管人们怎么说,我们还是回过头来看看海森堡宣称的一切。首先非常明显可以感受到的就是他对于德国物理学的一种极其的自负,这种态度是如此明显,以致后来一位德国教授评论时都说:“我真不敢相信他们竟能有如此傲慢的态度。”海森堡大约是死也不肯承认德国人在理论上“技不如人”的了,他说直到1942年双方的进展还“基本相当”,这本身就很奇怪。

  海森堡的这种骄傲心理是明显的,当然这不是什么坏事,但似乎能够使我们更好地揣摩他的心理。当广岛的消息传来,众人都陷入震惊。没心计的哈恩对海森堡说:“你只是一个二流人物,不如卷铺盖回家吧。”而且……前后说了两次。海森堡要是可以容忍“二流”,那也不是海森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