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德只因一场梦将慕容超立为太子,慕容超当天死亡
2018-12-05 11:25:06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乞丐皇帝,他经历艰险,从一个街头流浪汉转变为大明王朝的开创者,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的大明王朝。说到帝王的出生,朱元璋并不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乞丐皇帝,在他之前还有一位慕容超的君主就曾是出身乞丐。

image.png

  慕容超出生于世家大族,他的父亲慕容纳,叔父慕容德都曾是前秦的地方太守。后来,前秦在淝水之战中惨遭失败,慕容家趁机举兵反叛。但是由于兵力太少,最终被朝廷镇压。之后,前秦皇帝下令将慕容一家全部处死。

image.png

  在这次屠杀中,慕容家只有三个人侥幸逃过了一劫。一个是慕容纳年迈的母亲公孙氏,一个是慕容纳怀有身孕的夫人段氏以及正在前线打仗的慕容纳的弟弟慕容德。段氏和公孙氏被一个士卒所救,从此隐居深山。之后,段氏在山中生下了慕容超,慕容超十岁时,年迈的公孙氏去世了。公孙氏去世前,交给慕容超一把金刀。让他带着金刀去寻找他的叔父慕容德。

image.png

  随后,慕容超便开始四处寻找慕容德。但是,慕容超深知自己是逃犯出身,如果被朝廷发现,一定会引来杀身之祸。所以,他故意扮丑,在街上乞讨借机打听慕容德的下落。而其实的慕容德,已经凭借自己手中的军队,在山东一带建立起了南燕帝,史称献武帝。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慕容德得知自己还有一个侄子在前秦屠杀中逃过一劫。

image.png

  于是,他立即下令寻找慕容超,历经千辛万苦,慕容德手下的人终于在路边找到了乞讨的慕容超。慕容超在见到慕容德后,将金刀交给了他,并向他讲了公孙氏的临终遗言。说完之后,叔侄二人抱头痛哭。后来有一天晚上,慕容德梦见自己的父亲让他把皇位传给慕容超,醒来后,他就下诏书立慕容超为太子。巧的是,慕容德当天就驾崩了。

  慕容超即位后,常常派兵侵犯东晋边境,东晋因此大举攻打南燕。兵力薄弱的南燕很快就被攻破,慕容超也被俘虏。公元410年,慕容超与亲族千人被东晋斩首,当时的慕容超只有27岁。至此,慕容超也成为了鲜卑慕容部的最后一位帝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