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都是怎么取名字的?看完长见识了

  正史中很少出现中国古代女性的名字。重要的只有她们的姓氏、父亲的姓和夫家的姓,显赫一些的还有封号、谥号,等等。只有少数殊异的女性,才能以独立的“人”的姿态将其姓名流传于世。这篇文章就来八卦一下古代女子都起了些什么名字,有些名字在今天看来都十分过分呐

  先秦时期姓名多变而复杂

  秦汉之前,由于姓和氏的概念和后代迥然不同,人名的起法也很不一样。《说文解字》“女部”中写道:“姓,人所生也,从女、生,生亦声。”可见“姓”的本义是“女子所生”,同姓的人可以认为是同一位女性祖先的后裔——母系社会“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情况的遗存。

image.png

  “姓”是拥有相近血缘关系的氏族部落的称号,所以才有“同姓不婚”的说法。最早一批的“姓”几乎都从女字边:妫、姒、姬、好、赢、妘、姜、姚,等等,也证实了这个说法。

  进入父系氏族社会之后,随着人口的繁衍和迁移,原有的部落分裂成更多的支系,为了彼此区别,开始给自己另起称号,“氏”作为姓的分支出现了。

image.png

  理论上,姓是不变的,因为祖先不变,但氏是可变的,因为它可以是所在的地名、采邑、官职、爵位,如齐、楚、燕、韩、司徒、司马、司空,等等。

  阶级出现之后,氏成为贵族男子的标志。而女性由于不做官,大多数也没有封地,所以只称“姓”,她的氏则随自己的婚姻关系而变化(在家从父,出嫁从夫)。这也使得秦汉以前贵族女子的姓名多变而复杂。

  夏朝没有文字记载,商朝史料中出现过的少数几个女性名字,如著名的“妲己”,姓“己”,名“妲”(也有说法,妲的意思只是“美女”而已)。她是有苏氏之女,但不代表叫她“苏妲己”是正确的。

image.png

  再如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很有才干,据记载还能领兵打仗),其中“妇”是代表性别和亲属关系的称谓,“好”也做“子”,是妇好的姓,所以“妇好”一名的实际意思只是“姓好的女子”或者“我老婆,姓好”而已……

  秦汉时期女名与男名并无区别秦汉时期,中国姓氏制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姓氏合流,不再是贵族的特权,平民也可以有姓。以少数几个姓为主的周代女名,一下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汉代文献和私印中留存下来的女名,多以千计。甚至在公开场合都可以使用,如东方朔汉武帝说“归遗细君”,在皇帝面前直呼妻子“细君”的名字,与后世迥然不同。

  但两周时期的一些传统依旧存在,比如父姓加“氏”字,如曹氏赵氏,也是后来两千年间对妇女最普遍的称呼方式。

  汉代,尤其东汉,“男尊女卑”的社会伦理逐步加深,女子对夫家的依附进一步加强,于是冠夫姓的现象也经常出现。如汉元帝王皇后妹,名司马君力,其实她姓王,嫁司马氏

  三国时期孙权的步夫人生二女,长女孙鲁班嫁全琮,称“全主”,次女孙鲁育朱据,称“朱主”,都是这个道理。

  汉代女子特别流行以“君”为名,细君、小君、少君等名均有多例,受前代风气影响直接以“女”命名的也有不少,甚至有“女王”“猛女”“恶女”这样令现代人咋舌的名字。

  但“恶”其实是“亚”的变体,如男子名周亚夫,亚女即为次女,是先秦时期女子以排行命名习惯的遗留而已。

  除部分以“姬”“娥”“女”(如吕后名娥姁)等字眼命名可以看出性别之外,大部分汉代女名与男名并无区别。如前述孙权二女孙鲁班、孙鲁育(又名孙大虎和孙小虎),如班昭蔡琰,如东汉公主刘仲、刘惠、刘华、刘元等等都非常的中性化。

  两晋南北朝与隋唐百家争鸣,随心所欲

  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女名与汉代并无显著差别,留名青史的大部分贵族女性的名字和男性依旧十分相似,如梁武帝皇后郗徽、谢安的侄女谢道韫、晋惠帝皇后羊献容、北魏公主元蒺藜、晋武帝妃子左棻等。

  但女性化的名字有增多的趋势,如陈后主宠妃张丽华北齐高睿的女儿高妙仪、北齐后主高纬的宠妃冯小怜、北魏尔朱荣之女尔朱英娥,等等。

  部分女名明显受到佛教文化的影响,如沈约的孙女沈满愿、宋顺帝皇后谢梵境、晋安帝皇后王神爱、北齐后主皇后穆邪利(邪利实为“舍利”)、隋文帝皇后独孤伽罗

  个人而言,魏晋风骨不是瞎说的,这段时期女性的名字非常美好,典雅而意象化,闻之令人浮想联翩,比如尉迟繁炽和司马显姿。

  当然,今人看来十分“古雅”的姓氏(很多是少数民族带来的)也是增色的原因之一。就连贾南风这个恶女,名字都十分动人,所谓“有卷者阿,飘风自南”是也。

  当然啦,不要小看古人叫我们惊讶的能力,女人中叫周马头、郑大车、褚蒜子这样的也还是不少。

  唐人起名多少有一点“随心所欲”的感觉,现代人看来十分“前卫”的四字名甚至五字名也不少见,如唐顺宗公主李代宗儿,著名的金仙公主叫李无上道,此外还有李璎珞奴、杨无量寿、范如莲花、王心自在、仇千光照、董菩提心、罗四无量、吴波奈罗等。

image.png

  如果是少数民族姓氏加佛教起名法,她们的名字会看着好似《霹雳布袋戏》中的人物,如库狄真相、慕容真如海,等等。

  唐人起名的另一个特点是流行以叠字为名。在90多篇敦煌研究文献中共出现620多个双名,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女名——米和和、贾憨憨、曹娘娘、郑王王、杜是是、令狐仙仙、索来来、权龙龙、安妃妃、罗宝宝、张老老、索神神、石都都、何养养、冯锅锅、张妹妹、王鸟鸟、申太太、安粉粉、浪儿儿、妹尼鬘鬘、孙男友友……其中“张买买”这个名字令作者泪流满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