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最后一位帝王子婴虽然只在位40多天,但他却做了一件大事
2018-11-05 11:18:47 秦王子婴 赵高 秦始皇 刘邦

  在战国时期以至于到了后来大一统的秦朝时期,秦帝国的崛起和发展让人感慨不已。在秦国的历史上,正是有了诸多有作为的君王,才让秦有了延续几百年的辉煌。尤其是嬴政一统天下的时候,秦国的步履何其雄壮,而后二世与赵高的胡作非为,又让秦国的脚步何其踉跄。前后的反差如此巨大,作为一个帝国来说,实在是太富有戏剧性了。

image.png

  在赵高杀死二世之后,准备立子婴为王,这是秦朝的末帝了,而赵高之所以选定子婴,也是无奈之举,朝政早已经让他搞得一团糟糕了,而秦帝国的最后一丝挣扎是如此让人觉得无奈。若上天能再给大秦机会,那子婴将会是一位有作为的帝王,可惜在历史中从来没有如果二字。关于这个人物,他的确切身份还有待商榷。然而有一件事情足以说明子婴的贤明,就是在二世和赵高准备杀掉蒙氏兄弟的时候,是子婴上书劝说,老将们那是大秦的干城杀不得,可惜二世没有听从这样的建议,自己亲手毁掉了秦国的长城。

image.png

  刘邦大军压境,40万秦军精锐全部被项羽剿灭。走投无路的赵高竟出下策,杀掉秦二世,妄图自己攫取帝国权力。然而,在他佩戴着玉玺上朝的时候,群臣们没有一个向他行礼的,可见人心尽失,而在他登上皇帝大殿的时候,朝台上的构件还不断崩坏。赵高认为是天意如此,自己是没有当皇帝的命的,于是才准备立子婴为王。他也知道,对于目前这种情势,自己也是不能再挽回败局了,只是,赵高仍不愿放手眼前的富贵罢了。

image.png

  当时六国均已复辟,秦朝的地域不断缩小。赵高想要立子婴,也不敢再妄自让他尊称帝位,而只让他称为秦王。按照秦的惯例,帝王在登基之前是要进行斋戒沐浴的,而子婴却不是胡亥,他表面上老老实实的进行斋戒沐浴,暗地里却让自己的心腹太监去赵高那边打探情况。打探到的消息却是赵高已经和刘邦进行书信约定,准备自立为关中王。这样的话,他必定要对赢氏子孙大开杀戒。

image.png

  当时子婴不愿沦为赵高的棋子,做坐以待毙,害怕赵高在进行告太庙的时候发动暗杀,于是就召来自己的两个儿子进行商议,决定先下手为强。于是再去进行告庙的这一天,子婴谎称自己有病,怎么也不愿去。赵高根本就没把子婴放在眼中,一见子婴不去告庙,并不怀疑其中有诈,就急慌慌的来到宫中,质问子婴。而早已埋伏在左右的子婴的两个儿子,见状立即带着利器扑出,几下就将赵高砍死了。

  这位搅动帝国风云的小人,原也不是杀不死的,赵高就这样死在了子婴的刀下,为了惩罚他以往的过错,子婴还将他夷灭了三族。我们看到这样的结局,觉得赵高实在是罪有应得,确实是,若是没有赵高,大秦或许不会那么早夭亡,而子婴也因为自己的果断英明,虽然在位只有四十多天,也足以留名后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