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姓氏曾经是上古大姓,如今在百家姓中前十都没有

  说到姓氏,现在的人可能觉得没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其实在古代的时候可能就是家族的代表,在古人的认知里就早已经对这个姓氏比较看重了,因为可以寻到自己的祖宗。但其实姓氏并不是自古就存在的,而是早期文化诞生,在有了三皇五帝时期后才开始有的东西。

image.png

  因为当时这个时期,华夏族的人都是以部落的方式存在的,而部落的划分就有了文化跟图腾的存在,自然就想要以姓氏来划分了,所以上古时期就存在着八大姓。在那个时期这几个姓氏是人口最多的姓氏,但如今这八大姓氏却不再是我国人口最多的姓氏。

  我们都知道姬姓最开始的始祖是人文初祖黄帝,从那之后也有不少名人都是这个姓氏。但我们今天却要说说除了这个姓以外的另一上古姓氏姚了。根据史书当中的记载,这个姓氏最早起源于五帝之一的虞舜,到现在也有了5000年的历史了,算是非常古老的姓氏之一了。

image.png

  舜帝的真名叫姚重华,因为他生在姚墟,所以之后他的后人就跟随着他的这个姓氏。因为在那个时期这个姓氏的人非常多,部族首领也特别的多,因此成为了仅次于姬姓的姓氏。

  说到姓氏,大家就肯定会想到百家姓了,这是一本关于姓氏的书籍,出现这本书的时候在于宋朝时期,当时这本书里记录的姓氏不止一百个。但我们都知道百家姓这首歌里面记录的姓氏却只有一百个,而很多人就会好奇了上古时期的八大姓氏又在百家姓当中占有第几的位。尤其是大家也会特别好奇,这个在八大姓当中占有第二位置的姓氏,在百姓之歌当中又会占据第几的位置。

image.png

  说出来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个姓氏在宋朝的时候竟然排到了第101位,这让人特别的诧异。虽然说这个姓氏是自古就有的,但是人口却不像现在这么多,直到清朝的时候才明显的增加了,跟其他的姓氏有了相对的平衡,从百家姓当中的排名101位直升到了51位,这个人口增长的速度还是挺让人佩服的。

  在经过了5000年的历史,这个姓氏的人也从中原一带发展到了南北各地,尤其是这个姓氏衍生出来的姓氏竟然多达70多个。如今这个姓的人在全国的分布也特别的广,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等四省。要说人口最多的应该算是安徽这个省了,可以说是这个姓氏人口最多的省。从明朝到现代,这个姓氏的人流动也比较大,一直都在往华北,以及西部回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