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杉谦信的养子:上杉景虎是御馆之乱的主角之一

  上杉景虎(1554年-1579年4月19日、天文23年─天正7年3月24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正室为上杉谦信姐仙桃院之女春姬。北条氏康的七男(一说是八男),原名北条三郎。后为上杉谦信的养子。

image.png

  幼名“出西堂”,在箱根早云寺为僧,成为北条幻庵养子时改名“三郎”(有异说)。元龟元年(1570年)10月,越相同盟成立之际,被送到越后成为上杉辉虎(谦信)的养子,改名“上杉景虎”(うえすぎ かげとら),后娶上杉谦信姐仙桃院之女春姬为妻。谦信病逝后,与上杉景胜争夺家督之位而引起“御馆之乱”,兵败在鲛尾城自杀,享年26岁。被誉为关东第一美男子。

  从北条氏康父氏纲起,冒充平氏的名门北条氏,并以北条的鳞形为家纹。三代扩张领土、辛勤经营,几乎吞并了整个关东八国(国,日本古代行政单位,又称州,一般称为国,全日本最多时分为一畿七道,共六十六国),建立起秩序井然的独立王国。氏康统治时期是北条氏的鼎盛时期。(北条以蛟为家纹,所以后来动画中的北条氏康是以龙的形象出现的.)

  [北条氏兄弟]北条氏康共有七子,除送给上杉家当养子的三郎,最有名的四个儿子合称“北条四兄弟”:氏邦、氏照、氏规、氏政。其中氏政继承氏康家业,1590年,已经统一大半个日本国的丰臣秀吉挥师三十万东进,包围了小田原城,过于依赖防守坚城的北条氏政、氏直父子终于惨遭灭亡的命运。

image.png

  御馆之乱

  由于谦信生前并无立嗣,所以谦信死后不久,家中已分裂为景胜派及景虎派。由于两派极力争夺即位权,导致最后爆发了著名的“御馆之乱”。

  景胜的行动较快,在三月十五日自称奉“谦信公的遗言”抢先占领了春日山城的本丸、金库、兵器库等要地,同月二十四日宣布成为谦信的后继者、上杉家的新一任家督。接着双方在五月五日开始了第一次冲突,景虎带着妻子逃离了春日山城,来到自天文二十一年流落越后、寄住在谦信处的前关东管领山内上杉宪政的居馆御馆坚守。

  作为景虎本家的北条氏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其兄北条氏政拜托武田胜赖救援景虎,胜赖也慨然允诺,并在五月二十九日兵发两国边境。但是由于景胜在占领春日山的同时,也继承了谦信巨大的金银。武田胜赖在景胜许以割让上野、黄金一万两、迎娶胜赖之妹等优厚条件下,同意谈和并退兵。有一说称景胜还贿赂了胜赖的重臣长坂长闲、迹部大炊助各二千两金,请他们为其进言。

  由于胜赖的撤兵,九月初,北条方的氏照、氏邦出阵,开始了越后侵攻。北条方以桦泽城作为根据地,攻略坂户城等近邻诸城。就在激烈的战斗眼看就要接近尾声时,天正七年二月一日,景胜在连天的大雪中对御馆发起了总攻击。景虎势中号称“鬼弥五郎”、能够一骑当千的豪杰北条景广(长国)也被景胜势的荻田主马(孙十郎)用枪讨取。虽然景虎势几经奋战,坚守了月余,但是由于大雪的关系,小田原方的援军迟迟不到。

image.png

  终于在三月十七日,御馆被攻陷。当日,作为景虎一方的上杉宪政带着景虎的长男、九岁的道满丸前往春日山城进行和议谈判,在途中的四屋峠被景胜方斩杀。战败一方的景虎在落城之前虽然已经逃出并潜往鲛尾城,但是理应接应的城将堀江宗亲却早已被景胜方寝返,进退维谷的景虎于同月二十四日自刃,年仅二十七岁(一说为二十六岁,无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