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乱到天下统一,斋藤道三为何被称作“美浓毒蛇”?

  所谓历史,实则是无数人的生命历程汇成的一条大河。普通人的人生已然湮没在历史长河中,而关于英雄的传说却流传下来,让身处庸常生活中的我们神往不已。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谁都会迎来年华老去之时,经历走向死亡那一刻。人生是一场旅程,那么旅程的终点又是何种风景呢?若说英雄们都有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全盛期的话,那他们辞世之时却各不相同。被赫赫伟业、奇幻人生所形成的光环遮蔽了的人性,往往会在人生的最后一刻释放出。于是我们看到了对生命的留恋,壮志未酬的遗憾,抑或是对妻儿的恋慕。他们的最后一刻有豪迈,有忧伤,有豁达,更有怨恨。这些人性自然流露的场景让千百年后的我们倍觉亲切。  日本战国、幕末、明治之初,正是风云变幻之际,更是英雄辈出之时。身处时代大潮中的他们,在人生旅程的终点又是何种样貌?今人看历史,最需“同情之理解”,我希望能潜入英雄们的历史,还原他们辞世的那一瞬间。

image.png

  从战乱频仍到天下统一,“美浓毒蛇”斋藤道三。

  望汝不负旧日所约,去往京都妙觉寺剃度。一人出家,九族升天。行文至此,泪已满襟。  ———斋藤道三  这是战国时代的大名斋藤道三(明应三年?~弘治二年,1494~1556年)写给儿子的《遗言书》中的文字。  斋藤道三可称是最有名的战国人物之一。在一般通俗历史读物中,斋藤道三都是以工于心计,狠毒阴鸷的“美浓毒蛇”、“枭雄”形象出现的。连知名作家司马辽太郎也未能跳出窠臼,在其作品《窃国物语》中也将斋藤道三描写为一个单纯的“恶人”,一个野心勃勃的“窃国大盗”。  于是,在各种文艺作品的影响下,在一般人看来,斋藤道三的人生就是一部恶棍发家史:原是京都妙觉寺的和尚法莲坊,千里迢迢来到美浓国(现岐阜县南部),后谋了他人的油铺做了卖油郎。寻找机会进入美浓守护代长井家当差,后成功巴结上美浓守护土岐家的赖艺,得以青云直上。最后恩将仇报,流放了赖艺,并篡夺了美浓一国。  鲁迅曾这样批评道,“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历史小说为了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常常会有极端化描写的倾向。其实,斋藤道三并未做过和尚,众口哓哓的妙觉寺法莲坊实则是道三的父亲。道三之父还俗后经营油坊,生意颇为兴隆。他还是个不可多得的营销人才:顾客前来买油,他将铜钱置于油壶之上,通过铜钱中心的窄孔向里注油,若有泼洒,一文不取。道三之父靠这高明的“演示营销法”获得了很多忠实客户,其中便有位美浓国守护代家的武士。借这位武士之力,道三之父得以进入美浓守护代家效力,并被赐姓长井,自名长井新左卫门尉。他又给自己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斋藤道三取名为长井规秀。

image.png

  长井规秀枪法出众,胸有谋略,很得守护代家的赖艺的赏识。据史书载,长井规秀能力出众,反应敏锐。既精于武艺,也长于走鸡斗狗,工是个极有魅力的青年。大永六年(1526年),土岐赖艺将自己的爱妾,出身名门的深芳野赠与规秀为侧室,以示对规秀的爱重。次年深芳野便并为规秀生下了长子丰太丸,也就是道三后来的继任者义龙。

  长井规秀虽为土岐赖艺的家臣,但他利用赖艺与其兄政赖的矛盾,巧妙地扩大自己的势力。天文七年(1538年)美浓守护代斋藤利良去世,赖艺支持长井规秀继任,规秀因之改名为斋藤利政,并大修稻叶山城(位于现岐阜县)以示权柄。  “以权利合者,权利尽而交疏”。斋藤利政的野心不断膨胀,赖艺与其的关系也逐渐恶化。天文七年(1538年)斋藤利政偷袭了土岐赖艺的城池,并将这位昔日盟友流放到尾张国,自己坐上美浓国最高支配者之位。  但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土岐赖艺到尾张之后,动员了朝仓家和织田家的力量,试图卷土重来,夺回美浓。天文16年(1547年),织田信秀率大军进攻美浓的稻叶山城,斋藤利政以守为攻,大败织田军,史称“加纳口之战”。虽然暂时取得胜利,但念及尾张织田家的势力日张,斋藤利政想要缓和与织田信秀的关系,主动提出将女儿归蝶(浓姬)嫁与信秀之子信长为妻,这样一来,昔日的仇人便成了亲家。随后,斋藤利政借助织田家的力量将美浓国内的残余反对势力一鼓荡平。  天文21年(1552年),斋藤利政实现了美浓国的统一,成为真正的家督。短短的2年之后,也就是天文23年(1554年),利政起了退隐之意,他在常在寺剃度为僧,自号道三。道三随后离开稻叶山城,前往鹭山城隐居。道三隐居,但美浓国不可无主,道三听取了家臣的意见,将执掌政务的担子交到了长子斋藤义龙的肩上。  斋藤义龙虽为长子,但并不得斋藤道三宠爱。义龙自幼不善言辞,不如幼弟口齿伶俐讨人喜欢,道三曾多次面斥义龙愚懦无能。此外,义龙的生母深芳野原为土岐赖艺的爱妾,在美浓旧臣中颇有影响力,因此旧臣大多拥立义龙。道三在选择继承人时,迫于众家臣的合意,勉强同意让义龙暂执政务,但内心大不以为然。所以,道三虽然退隐,却屡屡召见正室所生的次子龙重和第三子喜平次,还数次声称要重新选择家督继任者。

image.png

  “下克上”的基因似乎始终混在斋藤家的血液里,代代相传。道三之父长井新左卫门尉背叛长井家,道三自己剿灭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土岐家,现在到了道三之子义龙对父亲动手的时候了。斋藤义龙虽然沉默寡言,但绝非无能之辈。他察觉到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于是在弘治元年(1555年)联合自己的叔叔,假称宴请弟弟龙重和喜平次,在酒宴上设计将其灌醉,并指示家臣格杀勿论。两个弟弟血溅当场之后,义龙随即将死讯报与父亲斋藤道三。道三闻讯后痛彻心肺,但已无力回天。  弘治二年(1556年),斋藤父子终于兵刀相向。父子双方在长良川河畔排兵布阵,史称“长良川之战”。斋藤道三虽为美浓昔日之主,但美浓旧臣多效力于新主义龙,道三几无可用之兵。斋藤道三多方游说,只募集到不足2,700名军士,而其子义龙率有17,000大军。双方实力如此悬殊,胜败不言自明。况且,在开战之前,斋藤道三登高远望敌方阵营,发现义龙亲自指挥,军队井然有序。才知道义龙绝非自己眼中的无能之辈,后悔不已。但作为战国武将的斋藤道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保持了武将本色:他明知无幸,仍然提枪冲向战争。道三在乱军之中被义龙方的武将生擒,但随即被误杀,身首异处。  斋藤道三享年六十二岁。

  长良川之战前,斋藤道三预先写下了《遗言书》,并交给亲信送往尾张国。信中表达了希望女婿织田信长能在自己死后收复美浓国的意愿,并嘱咐幸存的儿子不再习武,一心向佛。   “望汝不负旧日所约,去往京都妙觉寺剃度。一人出家,九族升天。行文至此,泪已满襟。”斋藤道三的遗言,既有对儿子的孺慕之情,更多的是对死后世界的恐惧。双手沾满鲜血的道三登上美浓国主之位,稻叶山城的宫殿连天,美女如云,却都转眼不见。最后落得孑然一身,骨肉相残。但更让他既忧且虑的是,自己死后会不会与土岐赖艺重逢于黄泉之下呢?会不会因为生前的罪过而受阴间的刑罚呢?所以,他寄希望于儿子出家为僧,以减轻自己的罪与孽。  收到书信的织田信长率军前来援助斋藤道三,但大军到达时胜负已分,道三已然兵败身死。斋藤道三的首级被带回稻叶山城后,斋藤义龙看着鼻子都被削去的父亲首级,垂下泪来,连称自己罪孽深重。可能是“弑父”的罪名过于沉重,他弃用了自己的姓氏,改随外祖父的“一色”姓氏。斋藤道三的首级被美浓旧臣厚葬于道三剃度的常见寺(位于现岐阜县岐阜市),称“道三冢”。  斋藤义龙身长六尺五寸(约197cm),是战国时代罕见的高个子。他虽身材魁梧,但并非莽汉。他少言多思,治国有方,是战国时代有名的有为大名。他在战场上也极为勇悍,曾多次与织田军对战,互有胜败。有野史称,斋藤义龙曾派人打探织田信长行踪,并趁其上京之时派遣火枪手暗中尾随,试图将其暗杀,但被信长身边护卫发现未能成功。斋藤义龙和信长之妻归蝶(浓姬)本是深芳野一母所生,是同父同母的兄妹,为达到目的不惜牺牲亲人,斋藤义龙的手段之辣从这一暗杀计划中可窥见一二。

image.png

  永禄四年(1561年),也就是斋藤道三死后5年,斋藤义龙染上急性传染病亡故,年仅34岁。义龙之子,14岁的斋藤龙兴接任家督之位。义龙虽死,织田信长并没有放弃攻打稻叶山城的打算。永禄十年(1567年)8月15日,斋藤家的居城稻叶山城终于被织田信长攻破,龙兴逃往伊势长岛,后寄身于朝仓义景家。天正元年(1573年),织田信长击溃朝仓军,斋藤龙兴死于战场。织田信长与斋藤家的战争持续了11年,最终曾经赫赫有名的美浓斋藤家绝于织田信长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