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太阳系中其他星球看不到太阳和月球 而地球却可以
2018-12-09 16:37:28

  古人关于金木水火土五行学说的建立,就是和天上的五大行星有关系的,这说明古人早就看到了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五大行星,只是我们大部分人都不太关心天文,不知道这些心情是可以看到的,更不了解它们的位置。

  我们之所以知道太阳和月亮,是因为它们两个相对于其他星球天体太亮了,让我们只感觉到了它们的存在。当晚上有月亮的时候,它的光辉盖过了满天的星星,而当太阳出来的时候,所有的星星都看不到了,太阳在正午的时候,连月球的都看不到,除非发生日食,这说明它们的光都太强了,强到让人们只注意到它们的存在,而忽略了太阳系其他天体的存在。

  在太阳系内,我们的肉眼可以观测到的行星有:水星、金星、火星、木星。每天清晨的东南方或者傍晚的西方,可以看到木星和金星,不过如果是金星和木星的话,位置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实时观测要对照星表,系内行星的光芒通常都是不会闪烁的。

  我们能够在地球上看到太阳,主要是因为

image.png

  太阳

  太阳是恒星,本身发光发热;

  太阳个头大,距离地球也不算远;

  而我们能够在地球上看到月球,主要是因为

image.png

  月球

  月球距离地球非常近;

  月球本身不发光,但月球表面可以反射太阳光;

  这两个星体,是即便近视500度也能看到抬头一眼看到的星体。

  而其他太阳系中的星体,并非看不到,只不过距离相对较远,观察起来没有那么容易而已——

image.png

  金星

  金星是我们在太空中能够看到的除太阳以及月亮以外最亮的星体。日出前后在东方地平线上有时能够看到一颗很亮的“晨星”,又被称作明星;黄昏之时在夕阳余晖中有时也会看到一颗明亮的“昏星”,又被称作长庚星。虽然称呼不同,但其实“晨星”和“昏星”都是金星本星!

  另外木星在太空中的亮度虽然不如金星,但由于木星个头巨大(太阳系最大行星),因此观察起来倒也不算费劲。每个月在夜空中都会上演“木星合月”的天文景观,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多多留意一下。

  火星的亮度与金星不相上下,有时火星亮一些,有时木星更亮一些。

  水星的亮度紧随上面这些星球之后,然后是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距离太远,在天空中也显得更为黯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