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这四人继承其遗志 撑起蜀汉30年国运
2018-12-10 13:01:28 吕壹 韦曜 贺邵 王蕃 孙綝 孙峻 滕胤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热播电视剧《虎啸龙吟》终于迎来悲剧性的一幕:公元23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因常年劳累,积劳成疾,病逝于五丈原(今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令无数人唏嘘不已。

  诸葛亮死后,蜀汉政权并未灭亡,而是艰难支撑了30年之久。蒋琬费祎姜维董允,是蜀汉政权支撑30年的中流砥柱。

image.png

  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

  诸葛亮是个劳碌命啊,一生奔波不停,鞠躬尽瘁。但天下只有一个诸葛亮,他不幸辞世后,谁来代替他的位置呢?

  诸葛亮给自己找了一个接班人。一次,诸葛亮秘密呈表给蜀汉后主刘禅,说:“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

  这里是“琬”,指的就是蒋琬。

image.png

  蒋琬,字公琰,零陵湘乡(今湖南省湘乡县)人。蒋琬追随刘备进入蜀地后,被刘备任命为广都县县令。后来,刘备、诸葛亮来广都县巡视,发现蒋琬不理政务,烂醉如泥。刘备大怒,要杀掉他。

  诸葛亮劝阻说:“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其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脩饰为先,原主公重加察之。”

  意思是说,蒋琬今后是要搞大事,不是做这小小县令的。

  自此,诸葛亮亲自发现并培育了蒋琬。刘备死后,诸葛亮辅助刘禅,举行了六次北伐。每次北伐,蒋琬都坐镇后方,筹集粮食,组织运输,补充兵源,让诸葛亮免除了后顾之忧。诸葛亮赞道:“公琰讬志忠雅,当与吾共赞王业者也。”

  诸葛亮死后,蒋琬被刘禅提拔为尚书令,进入权力中枢。后来,又历任益州刺史、大将军、开府,加大司马,封安阳亭侯,成为刘禅最倚重的朝廷重臣。

  虽然被视为诸葛亮的接班人,可蒋琬自知自己本事远不及诸葛亮,诸葛亮尚且难以在北伐上取得较大成就,何况自己?但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蒋琬依然倾尽全力,任用姜维为大将,多次北伐,为蜀汉末期抹上一层悲壮的色彩。

  除了开展北伐,蒋琬在治理朝政上沿用诸葛亮成规,待人宽宏大量,使得蜀汉政权虽然失去了诸葛亮,仍然保持难得的稳定。

  费祎:雅性谦素,当国功名

  246年,蒋琬英年早逝后。蒋琬死后,刘禅君臣按照诸葛亮的生前安排,让费祎成为蒋琬的接班人,执掌大权。

  费祎,字文伟,江夏鄳县(今河南罗山县城以西)人。

  诸葛亮在很早时,就注意到费祎。225年,诸葛亮征讨南中而还时,朝廷官员在数十里外迎接诸葛亮。当时,很多人的官职高于费祎,唯独费祎被诸葛亮请上车子同行,“由是众人莫不易观。”大家都对默默无闻的费祎刮目相看了。

  费祎是一个优秀的外交家。他在出使东吴时,面对“性既滑稽,嘲啁无方”的孙权,“辞顺义笃,据理以答,终不能屈。”孙权为此佩服得不得了,夸他“天下淑德,必当股肱蜀朝,恐不能数来也。”

image.png

  诸葛亮病逝后,费祎真的成为了蜀汉政权的顶梁柱。

  难能可贵的是,费祎不但是一名文官,还在行军打仗方面有一套。

  244年,曹魏大将军曹爽、征西将军夏侯玄等率部进犯汉中。费祎将朝廷内部安排得妥妥当当之后,亲自率部前往兴势(今陕西洋县北)迎击。当时,光禄大夫来敏前来送行,与他走了一盘棋。部队即将开拔,场面很混乱。费祎却镇静自如。

  来敏感叹说:“向聊观试君耳!君信可人,必能办贼者也。”

  果不其然,费祎到达兴势后,迅速击败了曹爽大军,让蜀汉政权度过了一劫。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将费祎与蒋琬相提并论:“雅性谦素,当国功名,略与琬比。”

  姜维:既有胆义,深解兵意

  在诸葛亮死后,蒋琬、费祎先后执掌大权,不过严格地说来,他们都是文官,相当于运筹帷幄的统帅,而真正继承诸葛亮遗志,浴血奋战于北伐第一线的,还得是姜维。

  姜维,字伯约,天水冀县(今甘肃甘谷东南)人。姜维是诸葛亮在军事上的学生、继承人,这一点相信大家没有异议。不过,姜维最初并非蜀汉这一边的。

  228年,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时,姜维还是曹魏阵营的人,由于被曹魏阵营排挤、怀疑,他被迫投向诸葛亮。诸葛亮任人不疑,屡屡将姜维提拔重用,还公开表扬姜维,“姜伯约甚敏于军事,既有胆义,深解兵意。”

image.png

  这样的评价,是很高的。

  姜维真正大放异彩,是在诸葛亮死后。诸葛亮死后,姜维主持了北伐大局,与曹魏名将邓艾、陈泰、郭淮等多次交手。数据显示,姜维共计进行了11次北伐,其中:大胜2次;小胜3次;相距不克4次;大败1次,小败1次。在蜀汉整体出现颓势、一年不如一年的大背景下,姜维能够取得5胜4平2败的战绩,还是很了不起的。

  263年,司马昭五道伐蜀,姜维据守剑阁,将钟会大军拦在剑阁,寸步不前。不料,邓艾从阴平偷袭蜀汉都城成都,刘禅投降,蜀汉政权消失。

  姜维假意投降钟会,试图利用钟会反叛曹魏,结果钟会反叛曹魏失败。姜维和钟会双双被杀。

  董允:名位优重,事迹逾父

  蜀汉政权有四相,分别是诸葛亮、蒋琬、费祎,以及我们即将提到的董允。

  董允字休昭,南郡枝江(今湖北枝江)人。

  诸葛亮在进行第一次北伐前,很担心蜀汉后主刘禅年纪太轻,不辨是非,容易受人欺骗,就让为人正直、是非分明的董允负责处理皇宫内部事宜。临行前,诸葛亮专门写《前出师表》,向刘禅推荐董允在内的3个人,“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得裨补阙漏,有所广益。”

image.png

  董允没有辜负诸葛亮对他的厚望。

  蜀汉后主刘禅喜好女色,想从民间挑选美女,充实后宫。董允坚决不许,他说:“古者天子后妃之数不过十二,今嫔嫱已具,不宜增益。”刘禅只好放弃了这种想法。

  诸葛亮去世后,董允担任费祎的副手,继续在刘禅身边处理皇宫事宜。当时,刘禅年纪已大,开始宠爱宦官黄皓。董允总是正颜厉色地匡谏刘禅,还多次责备黄皓。因此,董允在世时,刘禅对他相当忌惮,黄皓也不敢胡作非为。

  董允去世后,接替他的陈祗为人谄媚,与黄皓一起把持朝政,将皇宫搞得乌烟瘴气,导致蜀汉政权日薄西山,最终灭亡。

  多年以后,历史学家裴松之称赞董允:“以允名位优重,事迹逾父。”

  【参考资料:《三国志》《资治通鉴》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