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之夜是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双方有着哪些交流

  悲痛之夜(La Noche Triste,英语The Sorrowful Night)发生在1520年6月30日,是西班牙征服墨西哥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事件。

  悲痛之夜(La Noche Triste,英语The Sorrowful Night)发生在1520年6月30日,科尔特斯(Hernán Cortés)和他带领的西班牙征服者入侵阿兹特克,俘虏了皇帝蒙特苏马二世。在西班牙人杀害了蒙特苏马后,阿兹特克人包围了西班牙人的住地,科尔特斯不得不率领他的西班牙—土著联盟部队,从阿兹特克首都特诺奇蒂特兰杀出一条血路。这件事之所以被称为“悲痛之夜”,是因为西班牙人在撤退中损失了大量人员和财富。

image.png

  科尔特斯的西班牙探险队于1519年11月8日到达阿兹特克帝国首都特诺奇蒂特兰(Tenochtitlan),住在一个特意为他们准备的院落中。没过多久,由于听闻当地人有数不清的金银财宝,西班牙征服者决定采取军事行动以攫取这笔财富:他们控制住了阿兹特克的Hueyi Tlatoani(相当于皇帝)蒙特苏马二世作为人质。科尔特斯要求蒙特苏马告诉臣民,西班牙人是神派来的使者。尽管蒙特苏马发自内心地这么做了(因为他确实相信西班牙人是神),但阿兹特克人仍对此表示一定怀疑。因此在随后的六个月里,科尔特斯的手下以及他们的土著盟友特拉斯卡拉人(Tlaxcaltecas)在这座城市中越来越不受欢迎。

  1520年6月,科尔特斯得到一则坏消息:古巴总督维拉斯凯(Velázquez)因科尔特斯抗命擅行,派庞费罗·德·纳瓦埃兹(Pánfilo de Narváez)带一支军队来逮捕科尔特斯。科尔特斯把管理特诺奇蒂特兰的任务交给他最信任的副官彼得罗·德·阿瓦拉多(Pedro de Alvarado),自己率兵急驰到海岸并在那里击败了纳瓦埃兹。科尔特斯告诉纳瓦埃兹的士兵,特诺奇蒂特兰有无尽的财富,他们同意加入科尔特斯的远征队。得到纳瓦埃兹参与兵力的补充,科尔特斯带兵返回特诺奇蒂特兰。

image.png

  科尔特斯离开的这段时间里,特诺奇蒂特兰城内并不太平。留守的阿瓦拉多得到情报,阿兹特克人准备袭击西班牙人住地,所以他决定先发制人。当时阿兹特克的贵族和祭司正在威齐洛波特利神庙举办节日庆典,阿瓦拉多和西班牙士兵突然闯入,屠杀了所有神庙内的阿兹特克人。大屠杀的消息传开后,愤怒的阿兹特克民众包围了西班牙人的院落,蒙特苏马就关在里面。当科尔特斯于六月下旬赶回特诺奇蒂特兰时,阿兹特克人已经选举了一位新皇帝库依特拉华克(Cuitláhuac)。

image.png

  面对急速恶化的局势,科尔特斯不得已又把蒙特苏马抬了出来。他让蒙特苏马站在台上,劝告民众停止对西班牙人的攻击,让他们和平离开。但此时蒙特苏马在人民心中威信扫地,台下的人纷纷谴责蒙特苏马的懦弱,向他掷去石块和梭镖,砸在头、胳膊和腿上。蒙特苏马的头部受了重伤,血流如注,灰头土脸地从台上跌落,昏倒在地。科尔特斯认为蒙特苏马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就把他继续关押任他自生自灭。几天后,蒙特苏马因伤重死去(一说被西班牙人蓄意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