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阿兹特克帝国首都:特斯科科湖的特诺奇蒂特兰城
2016-09-12 18:47:20

  帝国的都城是特诺奇蒂特兰城。它不仅具有神话般的起源传说,而且还有它独特的风格。在十六世纪西班牙入侵之前,特诺奇蒂特兰作为阿兹特克帝国的中心,拥有人口20-30万,是当时世界上最繁荣的城市之一。

  特诺奇蒂特兰位于特斯科科湖的一个小岛上。由于在多雨的年份,特斯科科湖的水位会上升,淹没该城,而湖水中的盐份会损害岛上的农作物,于是阿兹特克人筑起了一条长堤,将特诺奇蒂特兰置于一个封闭的水湾中。湾内的水位用水闸来控制。三条石坝将小岛与湖岸连接起来。这三条石坝都与城内的主要街道连接在一起。而城内的街道以中心广场为中心呈辐射状向四周延伸。城内多小河,多用来运输。

  特诺奇蒂特兰城的房屋,有用泥砂砌成的,也有高档的用石块建造的,还有两层的楼房。而在这些房屋的顶上多种满了花草,犹如一个个的“空中花园”。城内有两个主要的广场,一个是特拉尔特洛尔科庙广场,另一个是真正称为特诺奇蒂特兰的宗教中心广场。

ninja144230182493856_meitu_14_meitu_15.jpg

  在特诺奇蒂特兰最具有特色的要属它的人工岛了。在特斯科科岛上,由于帝国的不断发展,人口猛增,而小岛的面积又非常有限。为此阿兹特克人在岛屿的四周建了很多的人工岛。他们先是在沼泽地建运河,然后建起挡土墙,在墙内放入一些腐败的植物,并定期的将运河底的沃土补充到墙内作为表层。人工的四周则种上树来防止水土流失。人工岛上就用来种植玉米等作物,玉米是最主要的作物。这种人工岛被西班牙人称为“水上花园”。怪不得欧洲人会把特诺奇蒂特兰比做意大利的威尼斯。

  特诺奇蒂特兰城中有两个很大的市场,其中一个就在中心广场的附近。这个市场每隔5天有一次集市。每到开市的那一天,人们一大早就摇着小木船或抬着轿子把商品运到市场上。市场上的商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主要的商品还另辟专卖区。当时阿兹特克人还未使用铸币,所以商品都是物物交换。但有些物品已经具有货币的职能,如一袋袋的可可豆,T形的小块锡或铜,装在羽毛管里的金砂、金粉等。市场上还设有为人理发的地方,其工具是经过精心磨制的石刀。

  在特诺奇蒂特兰城中的人们同这座美丽的城市一样夺目。阿兹特克人是爱美的民族,他们非常注意装饰自己的外表。男人一般都披挂宽大的斗篷和绶带,女人则穿拖地的长袍。他们的衣服有棉布的,但大多数是用野鸡、鹦鹉、蜂鸟等珍贵的鸟的羽毛编制而成的。阿兹特克人不论男女都佩带头饰、手镯、脚镯和耳环等一系列饰物。这些事物一般是用金银和珠玉做成的。

  但这座古城却在西班牙殖民者的侵略下付之一炬。以后墨西哥人民在特诺奇蒂特兰的废墟上建立了墨西哥城。现在,这座城市的遗迹不断从墨西哥城的地底下挖掘出来。它曾经的辉煌繁荣仍在墨西哥人民心目中留着深厚的印象。在墨西哥城国立人类学博物馆的阿兹特克纪念碑上刻着这样一段铭文:“只要这个世界可以延续存在,阿兹特克人所创造的特诺奇蒂特兰这一名城的声威和光荣,就永远不会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