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阿兹特克帝国的经济生活:农民一年四季都耕种
2016-09-13 10:16:46

  农业

  阿兹特克的经济生活以农业为基础,土地所有制分公有与私有,村社的土地为公共所有,各家的父亲分得一片土地,终身耕种,死后交给村社;如果连续两年不耕种,村社就得收回。贵族的土地为私人所有,由土地所在的村社农民耕种,耕种技术很原始,没有耕畜,没有犁杖。使用“掘土棒”——一种装有石刀片的长柄农具。为了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生产,在湖区采用两种方式造田:A湖造田;B挖沟造田。阿兹特克人称这两种造田方式为“奇南帕”。人工小岛和台地土壤肥沃,一年四季均能种植庄稼和栽培花卉。玉米是主要种植物,其次是瓜类、豆类植物和辣椒。还有生长在缺水干旱地区的龙舌兰。

  手工业

  阿兹特克的手工业也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各行各业活动在专门的街区。

xin_432080501161245315171_meitu_46_meitu_48.jpg

  阿兹特克人的神灵崇拜是当时阿兹特克手工业发展的动力。在特诺奇蒂特兰的每个家庭都设有一个祭坛,一切行为都受到某种神灵的保护。阿兹特克人经常为这些神举行宗教仪式人们总是抱着最虔诚的态度和奉献自己最好的实物进行祈祷,每个家庭对神灵的崇拜都力图超过以往。因此祭祀用品就充分展示了当地的最好手工艺。

  在当时黑曜石是最具有经济价值的物品,它被用来制作各种物品,其中祭祀时用的刀是最常见的一样物品,它要求的技术很高,需要制作的又薄又锋利。他们还用这种岩石为神像安装眼睛。而最具特色的应该是阿兹特克人雕凿的黑曜石杯子,由于黑曜石又硬又脆,造这种杯子很是不易。

  特诺奇蒂特兰最著名的行业是制羽业。原料是外地的贡品,工匠用来制作武士的头饰和盾牌。其他重要的行业有金银首饰,器皿制作等。产品除供应本地外,大部分销往全国各地。

  商业

  贸易十分活跃。有当地的集市贸易和远距离贸易。特诺奇蒂特兰城中有许多大小广场,均用作商品贸易场所。商品来自“帝国”各地,各地商品在广场上分片集中摆摊。商品应有尽有。特诺奇蒂特兰是全“帝国”的商业中心,全国各地的商品运往那里,城里生产的各种手工业品又流向全国各地。从事这种商品贩运活动的商人形成了一个特殊的社会阶层。他们不光从事商业活动,还充当间谍,收集情报,向京师报告,在扩张领土的征服活动中又是先遣人员。因此可以说,贸易和从事贸易活动的商人是“阿兹特克帝国”生存和发展的一大支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