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阿兹特克帝国的文化:数学采用二十进制的算法
2016-09-13 10:37:27

  阿兹特克人在文化上继承了一切的优秀文化传统,并在此基础是推陈出新,发扬光大。

  教育

  阿兹特克人设有各级的学校,儿童、青少年不分男女,人人有学上,人人要学习。阿兹特克人从孩提时就开始不但接受自然、历史、法律、宗教、体育、军事和科学等教育,还要接受道德教育。

  文字

  阿兹特克人和其他地区的古代文明一样也创造了象形文字,他们还会造纸,用于书写,这样就为后人留下了很多古籍。他们的文字有表意和象形两种。比如用火烧神庙来表示某个地方已被征服;用一只鹿角表示一只鹿。用于书写的材料除了纸张外,还大量应用鹿皮和棉布。也有书写在石头上的。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_meitu_55_meitu_56.jpg

  文学

  阿兹特克人有一首著名的诗歌:

  难道我们真的活在人间?

  不会永远活在世上;只是短暂的停留。

  即使是玉,也会被压碎,

  即使是黄金,也被压坏,

  即使是克特扎尔神的羽毛,也被撕得四分五裂

  不会永远活在世上;只是短暂的停留。

  数学

  阿兹特克人使用的计数法是二十进制。因为他们的手指头和脚指头加起来一共是20。这一方法普遍应用在他们的日常记账、交易买卖和税收登记方面。

  阿兹特克人还根据日月运行的规律和季节性的变化,相当精确的制定了自己的历法。一共有两种历法:一种是“太阳历”,把一年分成18个月,365天;一个月20天,剩余的5天,闰年(每四年一个闰年)加一天。第二种是“月亮历”,一年为13个月,260天;一个月也是20天。每52年两种历法重合一次。阿兹特克人的这两种历法在许多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首先在农业方面,确定农耕季节,指导农业生产活动;其次在纪年方面,用于记录历史的发展和历史事件的发生;第三在祭祀方面,可以确定举行祭祀仪式的日期,指导人们的宗教节日活动;最后在天文方面,可以记录天体运行规律和天文现象。

  植物学

  阿兹特克人对植物特别有研究,还建造了植物园,对各种植物的生长过程进行观察,对它们的特性和用途进行研究、分类,分别应用于医疗、手工业生产、食品制作等方面。帝国境内有4大著名植物园,分别设在特诺奇蒂特兰、伊斯塔帕拉潘(Iztapalapan)、特斯科科和瓦斯特佩克(Huaxtepec)四座城池。许多植物园集中研究药用植物学。一些植物园还附设诊所治疗疾病。在药用植物普遍应用的基础上,各部落均有一所医院,为平民治病。此外,还有一些专科医院。

  天文学

  阿兹特克人根据多年的观察,对天体的运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他们不但测算出了日蚀和月食发生的时间,而且还记录下了水星、土星、金星等一些肉眼可以观察到的行星的运动周期和轨迹。这些表明阿兹特克人具有很高的数学水平,拥有一套精确的计算方法。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_meitu_55_meitu_56_meitu_10.jpg

  艺术

  在阿兹特克时期,石雕是用来刻画人物形象的通常手法。这些石雕通常是阿兹特克神话中的男女诸神。在这种粗糙的男女诸神的复制过程中,依然表现出古代工匠在这一艺术领域中捕捉人物生命之光的天然能力。

  阿兹特克人的绘画艺术表现在古手抄书籍上。他们为了记录历史事件、交流思想、传递信息,就在纸上设计出各种表意的图形。使用颜色是阿兹特克人的又一艺术特色。在其中使用的最多的是红色和黑色,阿兹特克人在手抄本和雕塑上着色,用以区别不同的神。

  建筑

  阿兹特克人在建筑学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修建在湖中岛上的特诺奇提特兰城,有三条道路与陆地相通,并有人工的石槽供水系统。城内修建有40座金字塔形庙坛,其中最大的金字塔庙坛,有144级台阶。还有白色大厦、楼台、宫殿,街道与运河交错,被西班牙殖民者称为“世界的花园”。在16世纪初,这座城市的居民达6万人之多,是当时世界上少有的大城市之一。阿兹特克人的这座城市规模和装备的工艺设计都让西班牙殖民侵略者惊讶和羡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