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妍子:藤原道长的次女,三条天皇的中宫

  藤原妍子,正历5年3月(994年4月) -万寿4年9月14日(1027年10月16日),摄政藤原道长的次女,母亲是源伦子。第67代三条天皇中宫,别名枇杷殿皇太后。女儿是祯子内亲王(后朱雀天皇皇后)。同母兄弟有宇治殿赖通、大二条殿教通、上东门院彰子、大中宫威子、皇太后嬉子。

image.png

  妍子参内时,一条天皇尚且在世。长姐彰子所生的敦成亲王(后一条天皇)被确认为次期的东宫。道长因为是未来天皇的外祖父才掌握实权(道长此时未成为关白,他并没有"关白"职权中的裁决权,只是作为最高裁决权者的天皇的辅佐的存在;因此保持与天皇的外戚关系非常重要)。

  然而,东宫居贞亲王(即三条天皇)与道长关系并不亲密,因此道长将妍子送入居贞亲王后宫作为第二个部局。妍子的使命与姐姐彰子同样是生育皇子,但结果却事与愿违。

  宽弘八年六月(1011年7月16日),卧病在床的一条天皇让位给东宫居贞亲王(冷泉天皇的皇子)剃发出家,九日后崩御。之后居贞亲王即位,即为三条天皇。妍子同时受封为女御。

  三条天皇即位前已有数名妃子,其中的藤原娍子(藤原济时女)已有四子二女。但是即位之后,迫于藤原道长的压力,于长和元年(1012年)2月,册立妍子为中宫(此时尚未生育)。三条天皇不愿冷落娍子(也是为了对抗道长),便立其为皇后。然而,藤原道长却故意让妍子在册立皇后的当日进宫,并且缺席立后仪式。诸公卿忌惮道长的权势,都去了土御门邸参加妍子的中宫参内仪式。最终,只有权大纳言藤原实资等三人参加了在东三条邸举行的娍子立后仪式。

  三条天皇即位之初,曾委托道长就任关白,可是道长拒绝了,继续担任"内览"(权力如同关白,握有实际的最高权力)。道长与三条天皇有舅甥的关系,不过,很早失去母后藤原超子(道长的大姊)的三条天皇,成人之后与道长的联带意识很薄弱;因此,天皇期望亲自执政。

  长和2年(1013年)妍子生下了皇女祯子内亲王(后朱雀天皇皇后,即阳明门院)。前年因为娍子的立后仪式而使道长与三条天皇关系恶化,本期望妍子生下皇子可使双方关系稍稍缓和,可是事情并不如愿,道长对内亲王的诞生十分不满(据《小右记》)。双方关系更加紧张,而妍子最终也没有生下皇子。

  三条天皇与道长因为政见不符而争执导致政务的滞后,政局对道长有利。天皇在长和三年(1014年)患眼疾失明,因此处理政务带来更多障碍;以此为理由,道长逼迫三条天皇让位。道长意欲拥立东宫敦成亲王即位,同时明确希望立长女彰子所生另一皇子敦良亲王(后朱雀天皇)为东宫。长和四年(1015年)十月,迫于让位的压力,天皇下诏允许道长任摄政一职。十一月,宫中发生火灾(原文:新造间もない内里が炎上する事件が起こる。),以此为由道长以强硬的态度逼迫三条天皇让位。三条天皇孤立无援且眼疾痊愈无望,只得屈服;以立自己的第一皇子敦明亲王为东宫作为条件,确认了让位事宜。

  长和五年(1016年)正月,三条天皇让位,东宫敦成亲王即位(后一条天皇)。道长被委任为摄政;随后,按照约定立敦明亲王(娍子之子)为皇太子。

  宽仁元年(1017年)五月,三条上皇崩御。然后未至8月,敦明亲王就主动提出辞退东宫之位。道长照准太上皇待遇封赠敦明亲王为"小一条院",更将女儿宽子嫁与敦明亲王。随后立敦良亲王为东宫。

  三条上皇崩御之后,妍子带着唯一的女儿祯子内亲王一起迁居到三条天皇留下来的领地的枇杷殿居住。宽仁二年(1018年),妍子受封皇太后,称"枇杷殿皇太后"。

  万寿四年(1027年),祯子内亲王入东宫敦良亲王(即后朱雀天皇)后宫。半年后,妍子便因病去世了,年仅三十三岁。因为害怕死后身体的不洁,妍子在临终前净身受戒。

  妍子生下的皇女完全与帝位无缘,由此冷泉天皇系的男子的皇族血统完全断绝。不过女系由妍子所生的祯子内亲王经后三条天皇继承延续下去。

  妍子是道长的女儿中姿容最为美丽的,有传闻说侍奉在妍子身边的女房们也因衣装太过铺张,而被兄长赖通斥责的逸话,其性格稍显浮华。虽说先后身为中宫、皇太后,但是因为没有生下皇子,在政治舞台上始终是个没有存在感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