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上不可一世的显赫家族:藤原氏历代都是皇亲国戚

  藤原家族是日本历史上的显赫家族之一。这个家族从8世纪后期天皇迁都平安(即京都)以后,一直操控着日本的皇室,前后达三百余年。

  藤原家族的存在,几乎是否定了天智从推古女天皇以来,试图加强中央集权所作的努力。与苏我氏家族一样,藤原家族的权力和威望不是依靠勇武善战,而是靠着无数政治谋略取得的。这也包括将自己家的女儿嫁入皇室,这种联姻在以后的诸幕府中比比皆是。

image.png

  利用这层姻亲的关系,藤原家的外孙往往就成为天皇。藤原家族的族长,无论在朝在野,都可以左右朝政。不仅如此,藤原家还将不少土地纳入自己名下,以逃避交税的义务,增加自己家族的财政收入,以便用此更好地控制皇室。

  藤原家的辉煌,始于中臣镰足。在中大兄皇子成为天智天皇的时候,中臣镰足是日本的实际统治者。中臣镰足因为成功策划了645年的政变,杀死了苏我氏的首领苏我马子,得到天皇无比的信任,因此被赐姓“藤原”。

image.png

  这个称号的原意是:如“紫藤般平实无华”。遗憾的是,正是这个家族主导了华丽奢靡的平安时代,也是这个家族,让“武士”这一阶层得以产生,直接导致了日本后来的命途多舛。

  中臣镰足死后,藤原家的势力几经沉浮,但依然在奈良时期的政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藤原家族发展壮大之后分为四支,其中一支在平安时期的权势达到了全盛。

  从967年开始,藤原家族在政治上可以说是一帆风顺,要多得意有多得意了。这其中的关键人物是藤原道长。这个人执政的时候,藤原氏的辉煌达到了最高峰。他最为有名的事迹是一家立三后,三个女儿——藤原彰子、藤原妍子与藤原威子皆成为皇后。

  因为三个女儿都嫁给了天皇,而他的两位长孙,都成为天皇。藤原道长如此不可一世,其在权势达到顶峰的时期,曾写下一首和歌“此世即吾世,如月满无缺”来描述自己的心境。

  由于母亲是藤原氏,或者娶了藤原家的女儿,皇室不可能对藤原家的影响力表示出不满或者反对藤原家的势力,只能听之任之。而藤原道长本人只担任过短暂的“关白”职务,其余时间都是他的儿子或者孙子来担任这个职务。他或许愿意坐在庭院里,看着明亮的月亮,享受自己稳操一切的感觉。

image.png

  这些对日本来说也许并不是什么坏事情——一个过于有权势的皇族,不论在过去还是现在,实际上都是不可能存在的。我们或许可以说,正是因为天皇的权力一直都有这种那种的势力在制约,因此,它更加体现了一种至高无上、不能取代的象征意义:天皇不再去管那些繁杂、无序、琐碎的事物,他的主要的职责就是进行祭祀、宗教等一些礼仪性的活动。

image.png

  因为藤原氏三百多年的坚持,日本所度过的最后一个“古代”时期,是平安、祥和的,不断学习、模仿唐朝的时代,也是一个文化繁荣的时代。佛教史无前例地得到尊崇。平安时期被认为是日本文学的全盛时期,该时期产生的文学作品被公认为是日本古典文学的精髓,而女子的创作才华更是被充分地发挥出来。

image.png

  在藤原氏时代,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社会阶层——武士阶层出现了。所以藤原氏虽然独揽朝政多年,但是仍然为日本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