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登入月球背面 90小时55次神秘闪光现象能否揭开
2018-12-11 15:48:24

  12月8日凌晨,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开了人类首次探索月球背面的新旅程。

  作为距离地球最近,也是宇航员成功登陆的第一个星球,月球仍然存在许多让科学家费解的谜团。早在1000多年前,古代天文学家就曾观察到月亮表面偶尔会出现奇异的闪光,持续的时间从几秒到几分钟不等,通常伴随月球亮度、颜色或外观的明显变化。

image.png

  1178年6月18日,英国坎特伯雷的几位僧侣惊讶地看到日落后不久的新月发生异象——它的上角突然裂开,燃烧的火焰伴随耀眼的闪光喷涌而出,月亮如同受伤的蛇一样剧烈抖动,随即又恢复原状。如此重复十几次之后,新月似乎失去了原有的光芒,呈现出一种奇异的黑色。

image.png

  1969年阿波罗11号任务期间,西德天文学家曾观测到阿里斯塔克环形山附近出现闪光,休斯顿控制中心随即询问阿波罗11号是否属实。几乎在同一时间,宇航员迈克尔·柯林斯报告称月球表面同一块区域亮度显著增强,看起来像某种荧光物质在闪烁。

image.png

  科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月球瞬变(TLP)。由于和月球反射的太阳光相比,瞬变闪光非常微弱,加上持续时间较短,我们平时很难注意到。研究显示,最早的TLP观测记录可追溯到公元6世纪。迄今为止人类共观察到2,254起月球瞬变现象,其中的1/3都集中在阿里斯塔克环形山周围。于是有人提出颇为离奇的猜测,称这些奇异的亮光是从月球基地升空的外星飞船,而阿里斯塔克环形山就是基地的出入口!

image.png

  实际上,月球瞬变现象有多种科学解释。比如从破裂陨石坑空腔释放的气体,“月球探勘者”探测器在为期两年的任务期间,检测到从阿里斯塔克和开普勒环形山附近缓慢溢出氡气,这种气体在特定条件下会呈现鲜明的红色。

  更多的瞬时TLP现象和流星雨生成的微陨石撞击有关。2017年3月,欧洲航天局的“近地天体月球影响和光学鉴定NELIOTA”项目就捕捉到一起只有几分之一秒的闪光事件。在累计90小时的观测时间内,月球表面的撞击事件就达到55起。大量数据显示,月球平均每小时发生近8次瞬变。

image.png

  另外,太阳风粒子充放电现象也可能引发月球瞬变。还有一些所谓的闪光和月球本身无关,纯粹由地球大气波动造成观测影像扭曲所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