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的绝色美女:不仅美,还很有政治眼光

  是中国五代时期最具传奇色彩的美女,亲身经历了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几乎见证了整个五代史;她祖籍邠州(今陕西彬县),17岁嫁给后梁名将刘彟为妾,刘彟死后为李嗣源所得,李嗣源称帝,她谦逊贤德,坚辞为后,颇有东汉光武帝阴皇后的风骨;她出身平民,性情温顺,心地善良,向往平淡如水的生活,唯因天生红颜,身不由己地卷入了充满血腥杀戮的权力漩涡,最终死于非命。

  花见羞生得一副绝色,眉如远山,目如秋水,貌若天仙,人们认为,鲜花在她的面前也会自惭形秽,因而称她为“花见羞”,久而久之,花见羞这个名字便传开了。

  后来,年仅十七岁的花见羞成了年近花甲的刘彟那的爱妾,这种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婚姻关系羡煞了那州一带的官员百姓,老夫少妻居然恩爱异常,可是无情的战火却吞噬了幸福的婚姻,他们只度过了两年的甜蜜岁月。

  后来刘彟那死去,婢仆星散,花见羞带着一名婢女和一个老仆,为丈夫依礼营葬并在墓庐守节,生计十分黯淡。人们时常见到花见羞穿着洁白的衣裙,踯躅在刘彟的墓旁,杂树生花,风吹袂起,有如仙子临风,遗世独立。城中富户人家多有遣媒说合,希望娶她为妾的,却均遭到她的拒绝。在潜意识中,花见羞已成为大众心目中的情人,甚至是“花神”之类的尊贵形象,偶有好色之徒图谋不轨,必激怒群情,绝讨不了好去。

image.png

  李存勖灭了后梁,当时最先攻入梁都城的是李嗣源,李嗣源也出身沙陀平民,没有姓氏,只有一个小名叫邈佶烈,被李克用收为养子后,赐名李嗣源。李克用有许多养子,一部分用“存”字作排行,如李存勖;一部分用嗣字作排行如李嗣源。李嗣源自幼便与李存勖争强斗胜,在击灭后梁的战斗中,李嗣源屡建奇功,更使李存勖犹如芒刺在背。李存勖即位为唐庄宗后,李嗣源就被任命为天平节度使,军次邠城,这位敢于弯弓射虎,却不识文字的武夫,拜倒在花见羞的石榴裙下,甚至不惜向敌将刘彟的孤坟长揖行礼,终于除去了花见羞的孝服,把花见羞拥入自己的怀中。

  当时李存勖与李嗣源的暗斗就连年仅十九岁,刚入季府的花见羞也感受到了,她深恐自己的第二任丈夫稍不留心,就惹来杀身之祸,因而劝他恬淡自保,又劝他不可离开军中,以免为李存勖所乘。这一阵枕旁风自然把李嗣源吹得更加清醒。

  果然,当李嗣源率养子李从珂作为先锋攻入开封灭梁时,李存勖假装特别高兴,拍着李嗣源的肩膀对他说;“我得天下,是你父子的功劳。我要同你共有天下。” 但不久之后的一次朝议上,他举起手在空中摇晃,对功臣们说:“我从这十个手指头上得了天下,哈哈。”意思是你们都没有功劳。李存勖就是这样玩两面三刀之术。李嗣源在洛阳好几次遇险,幸亏宦官李绍宏保护,才免被杀害。

  后来,李嗣源在河北称帝,与在洛阳的李存勖分庭抗争。李嗣源称帝是在河北,当时河北不适于李嗣源发展。李嗣源又问花见羞怎么办?

image.png

  花见羞这样分析:河北各地形势复杂,难以立国,不如渡过黄河,入据开封,西攻洛阳。李嗣源权衡形势,再次采纳了花见羞的建议。真是福人天相,正当李嗣源的军队渡过黄河时,洛阳城中一夜之间却发生了重大的变乱,禁军统领郭从谦发动叛乱,率兵入宫,后唐主李存勖不明不白地死去。这样李嗣源适时赶到洛阳,迅即平定变乱,名正言顺即帝位。

  李嗣源继承皇位后,一切举措更大受花见羞的影响。他革除了李存勖在位时所制定的许多制度,撤销了一些有名无实的机构,推崇节俭并勤政爱民。正好当时连年丰收,百姓逐渐丰裕,社会稳定,算是当时最安康的一段时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