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被杀对蜀汉来说到底是利是弊?魏延对蜀汉的作用大吗
2018-12-14 15:21:58 阮氏女 吕壹 段煨 嫫母 钟无艳

  魏延(?-234年),字文长,义阳平氏(今河南桐柏县)人。三国时期蜀汉将领,深受刘备器重。魏延作战勇猛,性格孤傲,与长史杨仪不和。公元234年,也即蜀汉丞相诸葛亮死后,两人矛盾激化,魏延争斗落败,为马岱所追斩,夷灭三族。在魏延去世后,蜀汉人才匮乏的问题进一步凸显,甚至成为蜀汉在魏蜀吴三国中最先灭亡的重要原因。由此,在很多网友看来,魏延这位猛将的被杀,可谓蜀汉的巨大损失。当然,也有人秉持不同的意见,也即魏延死有余辜,而且对于蜀汉的利益没有造成损伤。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image.png

  一

  首先,笔者的观点是:魏延之死,不是蜀汉的损失,甚至可以说是一件有利地结果。对于魏延来说,确实是一位优秀的将领,特别是在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大将去世后,魏延可谓蜀汉资历最深厚的将领。在此基础上,不仅蜀汉开国皇帝刘备将汉中之地交给魏延来镇守,丞相诸葛亮在北伐曹魏的过程中,同样在重用魏延。但是,魏延的缺点和他的优点一样明显,也即魏延是一把双刃剑,在诸葛亮去世后,几乎没有人能用好这把双刃剑。所以,在诸葛亮去世后,魏延被杀显然不是蜀汉的损失,更称不上巨大损失了。

image.png

  二

  具体来说,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魏延“性矜高,当时皆避下之。”而且“平日诸将素不同。”由此,魏延因为自身高傲的性格问题,和蜀汉将领非常不和睦。同时,在朝堂之中,根据史料记载“延、仪各相表叛逆,一日之中,羽檄交至。后主以问侍中董允、留府长史蒋琬,琬、允咸保仪疑延。”在诸葛亮去世后,魏延和杨仪互相指责对方反叛,结果,董允、蒋琬、费祎等人都相信杨仪,而不是魏延。换而言之,魏延和蜀汉朝廷文臣的关系,也是非常之差。

image.png

  三

  由此,虽然魏延善养士卒,勇猛过人,但是因为性格高傲,性情极恶,魏延和蜀汉文臣武将的关系都非常差。诸葛亮在世时,可以居中调和,发挥魏延勇猛善战的优点。但是,失去了诸葛亮的制衡,魏延就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从而破坏蜀汉内部的团结。即便魏延不会反叛蜀汉,但是,缺乏自知之明和知人之智的魏延,还想要染指蜀汉的兵马大权,这对于蜀汉的稳定都是极大地隐患。在诸葛亮去世后,魏延就已经和杨仪展开内斗,如果魏延没死,这场内斗显然会扩大化,甚至被曹魏等敌人所利用。

image.png

  四

  最后,虽然魏延被杀了,但是,在诸葛亮去世后,蜀汉依然不缺乏优秀的将领。比如吴懿、王平、姜维等人,特别是王平这位将领,不仅接替魏延来镇守汉中之地,还成功击退过曹魏大军的进攻。所以,如果说王平是魏延的替代者,那么前者显然是非常合格的。至于在北伐曹魏上,姜维在蜀汉实力明显弱于曹魏的基础上,依然胜多败少,如果让魏延来领军,很可能还无法取得姜维的成绩。因为魏延对于手下的掌控能力,还不如姜维、王平等人。在诸葛亮病逝后,魏延和杨仪相争,结果王平的几句话,就让魏延的手下四散而逃,只留下魏延与其儿子数人逃亡,所以很快就被被马超之弟马岱斩杀了。综上,在诸葛亮去世后,魏延被杀,不能说是蜀汉的损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