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5年2月17日,双方签订《根特条约》,边界恢复原状

  或许美国人也不想提起悲伤往事。因为在1812年,美国遭遇一场史上最惨痛的失败,因为入侵邻国加拿大(当时还不叫加拿大)惨遭失败,最终首都都沦陷,白宫和国会大厦等都被一把火烧掉。

image.png

  美国独立之后的领土扩张

  众所周知,中国领土靠打,美国领土靠买。但在美国独立之后,其实开始是想打出领土来,但遭遇到了当头一棒

  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胜利后,美国开始了拓疆运动。1803年,美国用1500万美元从法国手中购入了路易斯安那。美国领土为此翻了一倍。(当时路易斯安那总占地面积为260万平方公里)

  英国人看到美国举动之后,恐慌“美国威胁”,因为英国殖民地加拿大就在旁边,于是对美国加紧防范。而美国一直相信:只有征服了加拿大,才能确保领土扩张能够顺利地向西挺进。

  1812年6月18日,美国向英国宣战,第二次美英战争爆发。美国将此次战争定义为美国第二次独立战争。

  在美国看来,深陷和法国战争的英国,抽不出力量对付美国,因此战争将很顺利,加拿大将并入美国。

image.png

  美国首都被占,惨遭失利

  1812年,英国正在欧洲与法国拿破仑打得难分难解,无暇顾及美洲。对美国来说,正是吞并加拿大的最好时间。

  1812至1813年,美国攻击英国北美殖民地加拿大各省。虽然起初辉煌战绩,但更有耻辱战绩,比如底特律的2500名守军不发一枪,便向700名英军缴械投降。

  从1813年初至1814年初,英军转守为攻,大批英国海军赶到北美,控制了制海权。1814年年终,英军已经把美军赶出了加拿大。

  对美国来说,最耻辱的一仗出现了。1814年8月19至29日,英军击败了守卫华盛顿的美国民兵。为了报复美军对多伦多的损害,英军纵火焚烧了“白宫”、国会大厦等众多公共建筑。后来,经过粉刷的总统府,就变成了现在的白宫。

  1815年2月17日,双方签订《根特条约》,边界恢复原状。此战美国死亡约1.5万人,英美死亡4900人。美国可谓竹篮打水一场空,损兵折将无数却没捞到丝毫好处。

image.png

  后记

  正因为遭到当头一棒,后来美国才将视线瞄向墨西哥。于是,墨西哥中枪了。前前后后,连买带抢,美国从墨西哥身上割走300多万左右平方公里。

  而北方的加拿大,虽然地广人稀,英国力量并不集中在加拿大,但后来美国一直没有军事入侵,而是采用了经济入侵。

  当然,这场战争也打碎了美国人的梦想,即建立一个完全由美国主宰的北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