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琉古一世:亚历山大逝世后的继业者,塞琉古王朝建立者

  塞琉古一世(胜利者),或译为塞流卡斯一世(希腊语:Σ?λευκο? Νικ?τωρ,约前358年-前281年),塞琉古王朝(公元前 312年 — 前64年,又译塞琉西王朝、塞琉古帝国)建立者。

  他起初是亚历山大大帝的军官,亚历山大逝世后成为继业者之一,在继业者战争中塞琉古占领亚历山大帝国东部的领土,并自立为国王,建立塞琉古帝国,领土包含美索不达米亚、波斯、小亚细亚一带。

  他所开创的国家从亚历山大帝国崩溃直到罗马并吞为止,共249年之久。塞琉古一世的称号Νικ?τωρ,即“胜利者”。

  塞琉古是上马其顿奥勒提斯的贵族安条克之子,古罗马历史学家查士丁(Junianus Justinus)宣称安条克是马其顿腓力二世的将军,然而并没有其他任何史料支持这个论点,也没有其他资料说明安条克在腓力二世麾下做了什么。

image.png

  但塞琉古青少年时,他被挑选入国王的侍从中,这在当时是所有的高阶贵族男孩首先担任的职位,之后才会晋身为王国军队的军官。因此塞琉古的父亲必定有一定的地位,加上在腓力二世时,几乎所有贵族都要在军中服役,因此安条克很可能是腓力二世手下的军官。而塞琉古的母亲叫做劳迪丝,但除此之外对她一无所知。之后塞琉古建造许多城市并以他们父母的名字命名。

  就像亚历山大大帝有许多传说一样,也有一些传说有关塞琉古一世。传说在塞琉古出发跟随亚历山大帝远征波斯之时,他的母亲劳迪丝告诉他真正的父亲其实是太阳神阿波罗,梦中阿波罗给了劳迪丝一个刻着船锚图形的戒指,梦醒后也在床上找到的这个戒指。之后塞琉古诞生时,塞琉古也有一个船锚似的胎记,而且据说塞琉古的后代子孙也有这个胎记。这个故事实在太像亚历山大出生的传说,很可能是塞琉古一世捏造了这个故事,并用来宣传,来说服当时的人他是亚历山大真正的继业者。

  塞琉古何年出生不是很确定,查士丁说塞琉古在库鲁佩迪安战役时已经77岁了,故可推论塞琉古在前358年诞生。但阿庇安却说当时塞琉古是73岁,这样子塞琉古的出生年份就是前354年。然而该撒利亚的优西比乌提到那时塞琉古应是75岁,所以应该是前356年,但这跟亚历山大大帝同年出生,很可能是日后塞琉古用来表示自己是另一个亚历山大的宣传。

image.png

  约翰·马拉拉斯(John Malalas)说塞琉古一世有一个姊妹叫做狄迪墨娅,她分别有两个儿子称为尼卡诺尔和尼科美德。但约翰·马拉拉斯这些记载相当不可靠,很可能是杜撰的,狄丹墨娅这个名字很可能是以米利都附近的狄迪玛(Didyma)而来,当地有个很大的阿波罗神庙。塞琉古一世也被认为可能有一个叔叔托勒密,但非常不确定。

  塞琉古出生在欧洲的马其顿北部,如果以前358年为出生年份的话,在前一年潘诺尼亚人入侵这个区域,并遭到腓力二世击败,随后几年内腓力二世降服潘诺尼亚人并把他们纳入马其顿统治之下,因此塞琉古的成长环境不是很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