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信在位期间的为政举措有哪些 有关于达信的轶事有哪些

  为政举措

  1764年,缅王孟驳进占泰国北部,1765年发动全面进攻。1767年4月,缅军攻陷阿瑜陀耶城,掠走大批居民及财物,并将该城付之一炬,暹罗王遇难,阿瑜陀耶王朝几近覆灭。达信领兵冲出重围,挥军东行,据守未被缅军侵占的暹罗湾东岸尖竹汶、罗勇等地,集合暹罗军民和华人,造船扩军,以图再起。1767年10月,达信乘缅军回师北撤之机,率领船队沿海道进入昭披耶河,直逼代缅军镇守京城的蒙人将领苏基部队,破其营寨并收复阿瑜陀耶京城。因遭缅军洗劫,人口和财物损失甚重,王宫寺院也被焚烧殆尽,达信在湄南河岸的吞武里建立新都,开创吞武里王朝(1767年—1782年),达信被拥立为王,同年12月28日加冕,华人称之为郑王。即位后,征服各地割据势力,统一全国,恢复了阿瑜陀耶时代的疆域,并于1774年—1775年击退缅军的再次进犯。

image.png

  致力于发展与清朝的经贸关系,1768年7月,派一华商到中国,请求清政府敕封。1781年派出一个庞大的使团分乘11艘大船满载货物前来中国访问并进行贸易。他在位后期,又开始对四周国家的征战,忽视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又沉迷于佛教

  轶事典故

  澄海乡间流传一个“十八缸咸菜”的传说。相传郑信建国称王的时候,家乡专门派人前往泰国相贺。乡人临走时,郑信赠送了18缸礼物,叮嘱乡人回去后分赠父老乡亲。众人回到船上急欲知道郑皇所赠的是何物,打开缸盖只见缸缸都装满咸菜,众人一气之下把这些陶缸扔到了海里,只带回其中一缸。

  回到家乡,大家都来看郑皇的礼物,把缸中之物倒出,只见上面是一层咸菜,下面全是闪闪发亮的金银珠宝。原来郑皇怕乡人路上遇到海盗,便在缸口盖上咸菜以掩人耳目。乡人见状懊悔不迭。这最后一个咸菜缸还保存在郑氏族人的家中,族人当它是传家之宝,轻易不拿出示人。这是一个大肚小口的棕色大陶缸,缸身布满螺旋样凸起的花纹,与惯党所见的咸菜缸大不一样。

image.png

  后世纪念

  故里

  广东澄海市华富村曾出了一位泰国国王,叫郑信,是历史上第一个在海外当国王的华人,是泰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华富村郑氏宗祠门侧有一副对联:曾与帝王为手足,欣收天子作门生。这座老宅建于清雍正年间,门内两间三合土的房子已经破败,早已无人居住。郑信的父亲郑达就出生在这里。而郑信的衣冠墓则在村外一个池塘旁,被澄海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泰国诗琳通公主专程来到这里拜谒郑信衣冠墓,并将一顶绢制王冠送给当地政府,随同的泰国华侨还赠送了一尊郑王骑马铜像,仿曼谷吞武里广场上的巨型郑王铜像制成。

image.png

  墓地

  郑信衣冠墓位于市区北面的上华镇华富村。1985年,澄海县人民政府重修郑信衣冠墓。该墓占地0.2公顷,有三进石台阶,配以混凝士结构的风雅栏杆,使墓地成为整院。高耸的墓碑上铭刻着郑信的名字。这个颇为壮观的郑信衣冠墓,列入澄海重点保护的文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