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朝是如何建立的?最后又是怎么灭亡的
2018-12-18 10:51:52 阮福映 阮福景 黎笋 南芳皇后

  王朝前身

  广南国(Qu?ng Nam Qu?c,公元1558年至公元1777年)是阮朝的前身,公元1777年一度被西山朝灭亡。广南国君主虽然是后黎朝属下的异姓王,但黎皇对之毫无影响力。广南国成为一个实质上的独立王国。

  公元1558年,阮潢借守顺化之机,奠定了阮氏广南国的基础。阮主政权并没有将国号定为“广南”。据近代越南史家陈重金所说:“当时南方之地虽独立,但阮氏只称主而不称王,且仍未置国号。然而外国人却常称阮主领地为广南国。这是因为广南有会安(费福,Faifo),为中国人和其他诸国人出入贸易之地,故以广南之名称之。”

  阮熙宗阮福源时,确立了阮福为国姓。广南国后期,阮世宗沉迷女色及加重税收,使人民不满,更给西山朝机会发动起义。公元1777年八月,阮文惠攻香堆,广南国末代君主阮福旸和大臣商议逃至平顺,但未及逃走就与宋福和等十八位大臣被西山朝军队杀死。

image.png

  立国称帝

  参见:阮福映

  阮福映(Nguy?n Phúc Anh,公元1762年—公元1820年),阮朝的创建者,又名阮映,通称嘉隆帝。广南国阮王宗室后裔。

  公元1775年春北方郑氏军队攻陷富春(今顺化),阮福映随其叔定王阮福淳南逃。公元1777年,定王阮福淳及新政王阮福旸在嘉定为西山起义军所杀,唯独阮福映侥幸逃出,在龙川被阮氏旧臣推为大元帅摄国政。

  公元1780年,阮福映在嘉定称王,誓言恢复阮氏祖业,据柴棍(西贡)与西山军对抗,公元1782年被西山军击败,流亡富国岛。公元1784年与暹罗联军,但再次为西山军所败,被迫流亡暹罗。此后在法国传教士百多禄的帮助下获得法国援助,公元1786年,百多禄代表阮福映,同法国政府签订越法《凡尔赛条约》,规定法国派兵援助阮福映,而获得越南的沱囊港(岘港)和昆仑岛。不过,当时法国大革命一触即发,这个条约并未付诸实行。百多禄见法国政府不愿出兵,只好自行募兵购械,并连同法国教官20人回到越南。不论动机如何,百多禄终究不负所托,历尽波折带回了外援。这个洋人终身为阮福映服务,最后在从征途中病死,被阮福映追赠为太子太傅悲柔郡公。

image.png

  公元1789年阮福映乘西山军内部分裂之机回国,夺取嘉定。凭借嘉定之地屯田练兵休养生息,任用西洋士官训练军队、建造舰艇、铸造枪炮,经过整顿,战斗力大增。之后逐渐平定全国。

  公元1802年五月,阮福映在富春筑南郊坛祭天自称皇帝,改元嘉隆(因嘉定、永隆两地在阮氏复国战争中出力最多,定年号为嘉隆)定都富春,建立阮朝,并遣使向中国清朝请求册封。同年十一月,阮福映一统南北、大告武成。献俘太庙后,景盛帝及其子弟宗室被凌迟处死、五象分尸。如此仍不能消解阮福映内心郁积多年的仇恨,以阮岳、阮惠为首,西山阮氏一族男女的头颅被永久囚禁于牢狱,骸骨则统统被捣碎扬灰。纵横南北25年的西山朝,随之烟消云散。

  王朝前期

  阮朝在全国各地分设二十三镇及四营,在升龙设置了北城统辖北方11镇,南方以嘉定城为中心统辖南方5镇,顺化京畿之地设置4个直隶营。阮朝以武力起家,也以武力统一南北,因而武人地位崇高,全国各镇的首长由武官充任,朝中的首长,也是执掌兵权的五军都统。朝廷的官制,在黎朝旧制的基础上,参照清朝体制,革罢了丞相,以兵刑礼工吏户六部主理国政,置都察院监察百官。法律方面,以《大清律》为蓝本,修订了《嘉隆律书》398条,覆盖了军事、财政、刑法等诸多方面。阮福映标榜儒学,他下令在顺化建立国子监,开乡试录取文人仕官。同时,阮福映下令群臣编写《大越一统舆地志》、《大南一统志》、《大南实录》之类的官方史地大型编撰物,不无张扬一统王朝气派的用意。此外,阮福映在位期间统一了国内的度量衡,下令各地修路筑堤,制定减税之例,又在各镇设置粮仓以备赈济灾荒。

  阮朝第二代皇帝圣祖阮福胆,史称明命帝。因原东宫阮福景在复国战争时期已经病死,故由排行第四的明命帝继位,时年正值盛年三十。

image.png

  明命帝政治经验老道,但刚愎自用,是典型的封建帝王。他对儒学推崇备至而且勤于政事,常常秉烛夜阅奏章,事事必须躬亲朱批才能成行。明命帝生前常常训诫左右:“人心思治,不欲滋事生变。然年富力强之时未有建树,而至年迈力衰之时尚能有何作为。”(《明命政要·勤政篇》)他继承父亲的治国路线,建国号为“大南”,一心想将越南建设成像清朝一样强盛的大帝国。他对中央及地方的官僚系统再作修订,中央设内阁管领诸事,又效法宋朝枢密院及清朝军机处而置机密院,处理重大政务,又划定九品正从官制;改地方各镇为省;对少数民族采取“流官制”,由朝廷派员监督酋长言行。阮朝自嘉隆帝便推行君主集权制,以“四不”为其统治模式,即不设宰相、不选拔状元、不立皇后、不封外姓王。立法、司法、监察、军政、执法之权均操于皇帝。

  法国入侵

  自中英鸦片战争爆发,西力东侵,阮氏朝廷也感到“夷狄猖狂”。明命以来法越关系转差,阮朝遂遇上西方列强挑战。1847年(绍治七年)农历正月,法国派员到越南要求撤消禁教,当其舰只驶到沱?时,以为越人有意施袭,于是开炮轰击,击沉越南战船五艘。事后阮廷加强海防,在广南设镇洋七堡。同年,英国派军舰到沱,向阮廷呈交文书,但阮廷拒收,就在争持之际绍治帝得病去世,嗣德帝继位(1847─1883年在位)。嗣德年间,法国逐步进犯越南,从1856年(嗣德九年)起进攻沱?及嘉定等地,是为“法人取越南之滥觞”。1861年(嗣德十四年)法军在对华作战后全力进侵南圻。1862年(嗣德十五年),迫使阮朝签订第一次《西贡条约》,割让边和、定祥、嘉定等地给法国。在法国军事压力下,曾有改革志士阮长祚向嗣德提出学习西方技术、改善政府素质等方案,虽得嗣德帝注意,但遭朝中官员反对,并随着阮长祚去世而作罢。1867年(嗣德二十年)法国出兵侵占南圻西三省(安江、永隆、河仙),又于1873年(嗣德二十六年)攻陷河内,刘永福应越方要求,率黑旗军与越军联合作战 ,在河内西郊大败法军,斩法军首领安邺上尉等数百人,乘胜收复河内。次年,越南国王授予他三宣副提督之职,让他管理宣化、兴化、山西三省。但越南官员却态度消极,正如越共史家陈辉燎指出:“法军前进到什么地方,那里的阮朝官吏就望风归降。”1874年(嗣德二十七年),越法签订第二次《西贡条约》,其内容为法国承认越南的主权及独立,而阮朝须承认整个南圻为法国领土,并开放河内、施耐汛(即归仁市)等地为通商口埠,法人既夺得领土,又取得在越南境内来往、经商之权。1882年(嗣德三十五年),法国再次出兵,攻打河内,次年(1883年,嗣德三十六年、协和元年、建福元年)占领顺安港,迫使阮朝签订《顺化条约》,承认越南为法国保护国。就在阮氏朝廷向法人节节退让的同时,清朝与法国就越南问题展开中法战争,越南境内亦掀起激烈的反法斗争。

image.png

  法属时期

  公元1885年,中法战争结束,清朝与法国缔结和约,承认法国对越南的保护权。法越双方通过《第二次顺化条约》,确立了法国的保护统治。至此,越南彻底成为法国的囊中之物。此后,不仅北圻与南圻沦为法国的直属殖民地,即使在阮朝朝廷所在的中圻,阮氏皇室也仅仅是在名义上保有皇位,已无主权行使可言。

  公元1887年,法国殖民者将越南三部分越南分割为南圻(交趾支那)、中圻(安南)、北圻(东京)三个部分。并把南圻作为“直辖领地”,东京为“半保护地”,中圻为“保护地”。并将这三个地区与柬埔寨一起组成所谓的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法国总督为联邦首脑,驻河内。1893年老挝也被并入联邦为保护领。1899年法国强租中国广州湾(今广东湛江),亦由该邦管辖。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取代了法国在印度支那的统治地位。公元1945年日本投降后,刚打完二战是法西斯扩张的受害者的法国又卷土重来,意图重新对这一地区进行控制。共同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需要,把三国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了一起。公元1939年,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印支共产党(包括越南共产党以及在老挝、柬埔寨设立的共产党支部)中央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建立“印度支那民主共和国联邦政府”的设想。当时建立“印支联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三国联合起来,团结一致,携手把法国殖民统治者赶回老家去。公元1954年在中国的大力援助下,越南赶走了法国人,法属印支联邦瓦解。

  亲日时期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又转为日本控制。公元1945年越南八月革命后,阮朝末代皇帝被迫退位。阮朝末代君主阮福永瑞(Nguy?n Phúc V?nh Th?y) ,年号保大( B?o ??i ),即通常所称的越南保大帝。

image.png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公元1940年6月,法国向德国投降。日本乘机向维希政权的贝当政府提出要求,法属印度支那不得继续允许中华民国利用滇越铁路运送进口物资,并且派遣日本军队到越南,封锁中越边境。不过,日本占领军并未驱逐法国的殖民统治,也允诺不去打扰保大在顺化的皇宫。但是公元1944年,美英盟军攻占巴黎之后,新成立的戴高乐政府转向反对轴心国,于是日本军队在公元1945年3月9日夜, 执行美高计划,推翻了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政权。

  公元1945年3月11日(保大二十年农历正月廿七日)上午,日本大使横山前往顺化,在太和殿觐见保大, 以“亚洲归亚洲人”鼓动保大,于是在当天下午,保大就召集六部尚书和王公亲贵,发布《独立宣言》,宣布废除越南与法国1884年签订的不平等条约,脱离法国保护,宣告越南成立独立自主的国家,并加入以日本为首的“大东亚共荣圈”,决定与日本政府合作。

  不过,仅仅过了数日,同年3月19日, 负责撰写《独立宣言》的尚书范琼由于有亲法倾向,在日本人的压力下,保大被迫将其革除。几周后,范琼被越盟抓捕并杀害。保大这时希望寓居西贡的前尚书吴廷琰重新出山执政,但日本人的答复是无法找到吴廷琰。为填补国家的政治真空,4月17日,侨居新加坡的陈仲金(Tr?n Tr?ng Kim)教授返回越南,出任内阁首相,成立了一个亲日的政府,也是第一个按照现代模式组织的越南政府(不过没有军队和警察)。同时,日本人又暗中支持觊觎王位的强柢(C??ng ??)亲王(阮朝世祖嘉隆帝的直系后裔),等候一旦需要排除保大,就让他取得政权。

  同年6月18日,保大帝宣布成立统一的越南帝国,包括北部的东京、中部的安南和南部的交趾支那,并加尊号为越南皇帝陛下。

image.png

  越南帝国名义上恢复了对包括交趾支那在内的原有的全部领土主权。但在内政外交各方面上,越南帝国只是日军的傀儡政权。它在国际上没有被广泛承认,对本国事务也没有能力处理。尤其对当时发生的东京饥荒束手无策。

  灭亡

  公元1945年8月,日本向盟军投降,亲日的陈仲金政府岌岌可危。同年8月19日,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在河内夺取政权,成立临时革命政府。同年8月23日,胡志明的临时革命政府电函顺化,要求保大退位。这时,日本大使横山建议保大使用日本的军力,可以轻而易举地歼灭越盟,但是保大不愿意利用外来力量来屠杀越南人,拒绝了横山的建议。同年8月25日,下诏宣布退位。同年8月30日,保大在顺化王宫的午门前举行了退位仪式,将象征权力的国玺和宝剑交给越盟代表陈辉料(Tr?n Huy Li?u)、阮良朋(Nguy?n L??ng B?ng)和古辉近(Cù Huy C?n),他宣称:“愿为独立国之民,不作奴隶帝王”。保大放弃了君主身份和姓名阮福晪,改用原名阮福永瑞。2天以后的同年9月2日,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在河内成立,保大成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位公民”,同年11月10日,胡志明宣布保大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最高顾问”。越南帝国及阮朝宣告灭亡。

image.png

  越南帝国在教育上有一大举措,即把中等教育授课语言由法语改回越南语,这对后世越南影响深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