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登庸:越南莫朝开国君主,1527年至1529年期间在位
2018-12-18 11:18:37 阮福映 阮福景 黎笋 南芳皇后

  莫登庸(M?c ??ng Dung,1483—1541),名讳,谥号仁明高皇帝(Nhan Minh Cao Hoàng ??),庙号莫太祖(M?c Thái T?),越南莫朝(1527—1592)开国君主,1527年至1529年期间在位。

  莫登庸是陈朝状元莫挺之的七世孙、莫邃的五世孙。莫登庸祖籍平河南堆(即至灵县龙洞社),后来其祖父莫萍迁居到了宜阳古斋社(今海防市建瑞县)。莫萍生莫檄,莫檄则娶同社人邓椿的长女邓氏好,生下了三子:莫登庸、莫笃信、莫(言厥)。

  莫登庸年幼的时候家境十分贫困,因此自小从事渔业为生。长大后,以健壮而且武艺高强,考中力士成为宿卫(一说考中武举成为宿卫)。1508年,莫登庸被威穆皇帝任命为天武卫都指挥使司都指挥使。

  1511年,莫登庸被襄翼皇帝进封为武川伯。1516年,因襄翼皇帝暴虐,郑惟?发动兵变将其杀害。郑惟?立黎光治为帝,但不久黎光治就被郑惟?的哥哥郑惟岱劫持到了西都(今清化),将其杀死。而安和侯阮弘裕得知襄翼帝被弑,举兵攻打并劫掠了东都升龙,拥立黎昭宗为帝,迁到了西都。大臣黎广度不服,投奔了陈皓的叛军。陈皓叛军则趁机占据了东都。黎昭宗发兵镇压后,两位讨敌有功的军阀郑绥和阮弘裕等人发生冲突,互相攻伐。铁山伯陈真支持郑绥,1517年,阮弘裕从清化前往朝见黎昭宗,当时莫登庸正在镇守山南,陈真建议莫登庸在中途将其截杀,但莫登庸不忍,因此阮弘裕幸免于难。

  陈皓之乱失败之后,黎广度被押解进京。在莫登庸的奏请下,黎广度被诛杀。

image.png

  当时黎昭宗年幼,各地将领拥兵自重,互相攻伐。铁山伯陈真发兵驱逐了阮弘裕,控制了升龙。陈真以黎昭宗的名义,令阮公度率步兵、莫登庸率水兵追击,阮弘裕逃到了淳祐。官军掘开了阮弘裕父亲阮文郎的坟墓,开棺斩首。莫登庸本欲率军进攻,但收到了阮弘裕写给他的一封信和一首诗,于是拥兵不战,阮弘裕得以率军回到清化。

  陈真驱逐阮弘裕后,大权在握,黎昭宗仅仅只是个傀儡。莫登庸也十分畏惧他,令儿子莫登瀛娶陈真的女儿为妻。当时有人创作了一首诗,称陈真会篡位成为明君。因此国舅褚、寿国公郑侑、瑞郡公吴柄建议黎昭宗杀之。黎昭宗遂诱陈真进入宫殿之中杀害。但陈真的余党黄维岳、阮敬、阮盎等发动叛乱,劫掠升龙;黎昭宗逃到了嘉林菩提津避难,下令阮弘裕率军勤王,但阮弘裕按兵不动。不得已之下,黎昭宗想起了莫登庸,于是派遣恭俭侯何文正、桧溪伯黎大堵前往海阳,邀请莫登庸出山,并委之以兵权。莫登庸把黎昭宗迎到了菩提津。莫登庸率水军驻扎珥河,派人诏谕阮盎等人投降,阮盎回书要求杀死褚启、郑侑、吴柄三人。莫登庸遂将三人处死,但阮盎、阮敬等仍旧拒绝归顺。

  莫登庸认为菩提津离陈真余党的势力范围太近,将黎昭宗迎到了宝洲(属慈廉县)。御史台都御史杜岳、副都御史阮豫反对,被莫登庸杀死。与此同时,郑绥、阮敬等人拥立黎榜为帝,公开与黎昭宗对抗;不久又废之,改立黎槱为帝。

image.png

  黎昭宗见莫登庸不能平叛,令阮弘裕前来助阵。阮弘裕领清化兵、莫登庸领山南兵,攻打阮盎、阮敬于山西,阮弘裕惨败,自认为不能得胜,率军先回到了清化,只留莫登庸军与阮盎等人相持。黎昭宗只得更加重用莫登庸,任命他为提统水步诸营事,掌管讨伐阮盎叛军的所有兵马。

  1519年,战局开始得到转机。先是莫登庸在菩提津大破郑绥的兵马,郑绥挟持黎槱退往安朗;不久莫登庸又在慈廉掘开堤坝大破郑绥军,擒获黎槱杀之。以此功绩,莫登庸被封为明郡公。黄惟岳、阮盎、阮敬都投靠了莫登庸,莫登庸的势力越来越壮大。

  1521年,莫登庸被封为仁国公,节制十三道水步诸营,掌握后黎朝朝廷的军权;黎昭宗亲自来到莫登庸的邸宅,晋升莫登庸为太傅;随后莫登庸率军前往京北谅源地方镇压了陈升(陈皓之子)的余党。次年,莫登庸又镇压了黎克纲、黎伯孝的叛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