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最中国贡献最大的一个人,没有他中国少1/6国土

  大家都知道,在清朝末年,由于清政府的腐败软弱,中国遭受到了西方列强的欺侮。当时的额清政府可谓是风雨飘摇、摇摇欲坠,为了解除内忧外患,实现富国强兵,以维护清政府的统治,清政府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与此同时英、俄两国在中亚地区争夺殖民地,而新疆地区被英、俄两国盯上。

image.png

  那是同治四年,中亚的浩罕汗国头领阿古柏在英国的支持下,乘新疆动荡之机率领军队侵占新疆地区,建立哲德沙尔汗国。后来沙俄也趁机出兵占领伊利,当时的新疆面临被英、俄肢解的威胁。当时面临是否收复新疆,清政府内部出现了海防派和塞防派两种完全不同的声音。

image.png

  1875年,已经60多岁的左宗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左宗棠提出“先北后南,缓进急战”的策略。左宗棠积极筹备军饷、粮草,整顿军队,训练新兵。光绪二年,左宗棠在肃州祭旗,正是出兵新疆。刘锦棠走北路,金顺走南路,经过刘、金两军协力,清军攻下乌鲁木齐外围,阿古柏的帮凶白彦虎、马人得弃乌鲁木齐而逃,刘锦棠遂兵不血刃收复乌城。随后,金顺进占昌吉,荣全在刘锦棠协助下攻克玛纳斯城,至此收复北疆。

image.png

  清军在收复新疆的过程中,英国大使曾多次恐吓清廷,劝说清廷退兵,将阿古柏认作藩属国。当时左宗棠据理力争,强调新疆的战略意义,必须尽快收复新疆。后来,沙俄与土耳其爆发了克里米亚战争,沙俄无力再管新疆,金顺趁机收复南疆。仅一年多时间,左宗棠就指挥西征军收复了除伊犁以外大部分新疆领土。清廷为了嘉奖左宗棠,诏封其为二等恪靖侯。在新疆各地大小村镇建立左公祠,让人们烧香礼拜。1881年,沙俄与清政府签订了《中俄伊利条约》,中国虽然赔款,但是收回了伊利的大部分领土。后来,在左宗棠的建议下,1884年清政府正是设立新疆为省,并一直沿用至今。

image.png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感谢左宗棠,如果不是他,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至今会少1/6,如果不是他的坚持,清政府可能会陷入被殖民的深渊。对此小伙们怎么看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